硒( SeleniumSe)是地殼中含量極少但分布廣泛的微量元素。硒的原子量是78.96,到七十年代才列為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同時也是地球自然存在的固態成分,它在地殼的分布很廣但不均衡,通常可以在 岩石與土壤中發現。

天然食品中硒含量很少,目前的硒的產品大多為含有機硒的各種製品。此種金屬被認為具有抗癌的功效。而許多研究也在在證明硒金屬為人類生命健康之所必須。最近被醫學界發現有抗癌抗氧化力的硒(Selenium)對於男性的攝護腺癌的發生可以減少1/2到2/3的效果,只要每日200㎎的Selenium,就足以對抗癌症,通常硒是存在於魚類、肉類與五穀中較多,人們通常以健康食品補充足量的硒來抗癌。

硒的主要生理功能

一、硒是動物體內的麩胱甘胱氧化脢的重要成份,因此也被歸類為抗氧化的營養素,清除體內過氧化物,保護細胞和組織免受過氧化物的損害。所含的抗氧化作用是維他命E的50至100倍,所以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

二、硒化物具有很好的清除體內自由基的功能,可提高肌體的免疫力,抗衰老。硒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在人體上即是減緩細胞的氧化,換句話說硒對於防止老化,發揮了很強的功效。

三、可維持心血管系統的正常結構和功能,預防心血管病。缺硒會造成微血管脆弱,也容易引起肌肉無力,心臟受損。

四、硒是部分有毒的重金屬元素如鎘、鉛的天然解毒劑。

五、有效提高肌體免疫力,具有抗化學致癌功能。在土壤中硒含量較多的地區,癌症的發生率較低,相反地硒含量較少的地區,癌症的發生率較高。

六、預防和治療克山病和大骨節病。

 

但研究人員分析許多臨床研究結果也發現,攝取過量的硒,較容易罹患糖尿病。雷曼博士表示,世界各地的硒攝取量都不太一樣,像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委納瑞拉等地,民眾的硒攝取量就比較高,不過歐洲人的硒攝取量就比較低。若血液中的硒濃度已經達到一百二十二微克以上,那就不能再吃硒補充劑。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刺胳針」醫學期刊(Lanc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