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品」是夏季廣為大眾作為消暑的食品,尤其在色彩豐富及味覺多變化的吸引下,容易攝食過量,但冰品的營養問題,也是必須提醒民眾注意適量攝食的重點,一般市售紅豆牛奶冰棒的熱量約140大卡(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即50公斤的人要連續上樓梯23分鐘才能消耗此熱量)、雪糕的熱量約30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即50公斤的人要連續上樓梯51分鐘才能消耗此熱量)、珍珠奶茶(750毫升)熱量約350大卡(相當於1又1/4碗飯的熱量/即50公斤的人要連續上樓梯60分鐘才能消耗此熱量),如果您是冰品?食者、一個夏季、體重往往會爆增2~4公斤,腰圍亦會隨之增加1-2吋。
由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學童體重過重的盛行率約15%、肥胖的盛行率12%。由此可知有1/4以上的學童有體重過重的問題,若到了夏季又毫無忌憚的吃冰品,學童肥胖問題可能很難逆轉。另由調查我們也發現,國小學童每日奶類攝取0.7份、蔬菜攝取1.8份、水果攝取1.0份,與本署建議的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奶類1-2杯、蔬菜類3份、水果類2份,差距甚大。
我們的主人翁既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又有飲食攝取不均(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值此炎炎夏日,衛生署特別建議家長注意子女的飲食及營養攝取,如有必要也可在家中為子女準備冰品、調製時可減少冰品中糖份,並可多用新鮮蔬果做為配調,如此不但可避免多餘的熱量攝取、減少肥胖機率,又可增加蔬果的攝取量,避免便秘的發生,更讓子女吃到滿滿的愛心。
此在提供幾個利用新鮮食材製作的簡易冰品供家長參考:(如附件)
用自製的冰品取代市售的冰品,熱量低營養價值高,可增加蔬果的攝取量,又可減少冰品中糖類的攝取,是今夏親子最夯的新流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