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掉髮問題好困擾,臨床醫師發現雄性禿還有年輕化趨勢!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日前收治一名年僅13歲的國一男生,因自覺髮線愈來愈高,焦慮到每天幾乎無時無刻拿著鏡子照,甚至影響到課業,就醫發現已是雄性禿第2期。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表示,這名國一學生被媽媽帶來就診,因父親有禿髮問題,讓他相當焦慮,但由於口服藥或擦拭的生髮水,可能會抑制男性荷爾蒙分泌,影響生長發育,最後採取半年回診觀察,追蹤進度。


詹融怡說,5年前因掉髮問題至門診求診的男性以4050歲居多,但近年來雄性禿病患愈來愈年輕,甚至有20幾歲大學生上門求診,研判除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也和男性朋友愈來愈愛美有關。


國內日前一項針對1068位男性進行的線上調查,近5男性認為「掉髮」是身體變化中「最難改善」的問題;另一項亞洲男性掉髮研究報告顯示,近4成台灣男性覺得掉髮會影響自信心。


詹融怡強調,雄性禿主要跟遺傳、家族史有關,依嚴重度可分17期,第7期最嚴重,像頭頂、前額都沒有頭髮的「電火球」蘇貞昌即是代表,而輕微可能是髮際些微M型化退後。


目前,擦生髮水、服口服藥為雄性禿的正規治療,若成效不彰,再考慮植髮,千萬別輕信坊間流傳的擦生薑、泡生啤酒、黑麥汁等生髮偏方,除無效用,薑蒜刺激性大,還恐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導致皮膚紅腫、脫屑、流膿。


她強調,有掉髮問題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師意見,且治療一定要有耐心,至少要持續觀察一年,千萬別擅自停藥。另外,要判斷是否落髮過多,可從早上起床枕頭上的落髮和洗頭時排水管掉髮量研判,若一天超過100根,甚至達300400根,就要高度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