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是因男性賀爾蒙造成毛髮變薄的一種遺傳性疾病,男女均可能發生,男性常會變成禿頭,女性則較輕微,大多發生在50 歲左右,但也常見青少年時期便發病的案例。以男性來說,最常見症狀為前額髮線逐漸往後退,最後會掉到只剩兩側。女性雄性禿的典型掉髮是集中在頭皮中心,但很少會全部掉光。

 

女性雄性禿的原因和男性相似,不同之處在於女性的男性賀爾蒙較低,導致禿頭的症狀有所不同,女性頭髮變稀疏的範圍比男性更廣,會擴及中央部位,但前額髮線不會退卻,通常頭髮末端參差不齊,這是因為頭頂的頭髮變短所導致。

 

 

治療方法:

雄性禿主要是因遺傳與旺盛的男性荷爾蒙所致,對頭髮的影響主要是:頭髮生長期縮短、頭髮毛囊逐漸萎縮、髮量愈來愈少,因此除藥物治療外,飲食上可多攝取含蛋白質食物,及蔬菜、礦物質來補給頭髮養分,避免菸酒、早睡早起、多運動、減少壓力,都可避免不必要落髮並加速頭髮生長。

 

目前藥物治療以Minoxidil 2%為主,藉由刺激毛囊,延長生長期的頭髮,但是對於由男性賀爾蒙與5α環原脢,所結合的DHT並沒有受到控制,因此長期下來,毛囊還是會逐漸萎縮,目前常見於用來抑制DHT的口服藥物Finasteride在沒有更多的臨床實驗證實下,建議女性還是避免使用Finasteride藥物來治療雄性禿。 若是有雄性禿困惱的女性朋友,可以使用天然5α環原脢抑制劑,如鋸棕櫚、亞麻籽、甜杏仁種子配合抗氧化成分與頭髮所需維生素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