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蓍 / 西洋蓍草 Achillea millefolium

 

西洋蓍草在古代歐美國家常用於止血與抗炎的作用,並有「傷草藥」的號稱,可以知道他優良的止血跟傷藥用途。因為它特殊的葉片形狀,日本亦稱為鋸子草,法文則叫做工匠草。

西洋蓍草在性能作用上有:

消炎、抗菌、促進血液循環、抗過敏、止血、降血壓、退熱、利尿、助消化、增強免疫功能。在肌膚的使用效果上,有改善微細血管的循環障礙、靜脈曲張、傷口止血、消炎、收斂鬆弛的肌膚、皮膚潰瘍、龜裂、改善油性膚質。

對於頭皮炎症狀況,用於個人清潔產品內,有助於消除炎症不適,促進毛囊血液營養供給。

 

其他作用上:

血管保護,蓍草抽出物體外藥理實驗證實可增加大白鼠血管平滑肌的生長,並且明顯影響雌激素接受器(抽出物多種成分呈現不同作用模組原理),蓍草2%的抽出物加在人工培養的皮膚細胞,可明顯增加表皮細胞厚度,並且明顯改善表皮的皺紋與毛孔(與安慰組比較)

 

參考資料: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中華本草》

《中國植物誌》

《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驗方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