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異常落髮,簡單的來說,也就是落髮,本來就是「正常」,所謂的「異常」是指「量」的增加。因為頭髮本身就有其「正常生長週期」,就是常聽見的「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
而現今專業的評估所謂異常落髮有兩個重要的參考值:
1每日落髮量以不超過150根為限
2單次洗髮的落髮量以不超過20~30根為限
尤其以後者為自我診斷是否為「異常落髮」的重要指標。

如果發現有異常落髮現象之時,又該如何處理??
如果已經確定本身為「異常落髮」高危險群,街下來就是確定發生的原因,(找到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大致來說,導致異常落髮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種:
1雄性禿:簡單的說就是體內的雄性激素在毛囊細胞被頭皮中一種叫5AR的轉化酶,轉變成一種叫DHT的物質,會破壞毛囊細胞蛋白質的合成,進而導致毛囊萎縮這就是「雄性禿」。
外觀上的症狀:男性前額髮際線逐漸後退,或是頭頂髮量稀疏減少,頭髮由粗變細。
女性的是分髮現逐漸外擴。

2圓禿:身體的免疫系統因不明的原因攻擊自身的毛囊細胞,導致落髮
外觀上的症狀:常是區塊性的掉髮,而且會有復發的現象,但有時也可以不經治療而痊癒。

3產後落髮:婦女在生產完之後,因為體內雄性激素驟降,以及鈣離子大量流失所導致
外觀上症狀:通常是一搓一搓的掉量尤其是洗髮時更為明顯

4減重:這是現代人越來越越多的掉髮因素,因為不健康的減重,尤其大份減少的體重為水分及蛋白質,而毛囊及頭髮的生長基本元素就是蛋白質(這也是市售護髮產品皆強調成分中有各類型氨基酸的原因,小分子的蛋白質即是氨基酸另外有些人因為過渡的節食,導致營養失調,賀爾蒙失調,因毛囊少了雌性激素的保護 )

如何治療??

上面所說的都是已發生的現象,而大多數的人關心的都是如何解決異常落髮的現象,據實只要找對方法,把握黃金治療期,對抗落髮一點也不難。

雄性禿:最好的方式就是可以抑制頭皮上的5AR還原酶,避免以抑制雄性激素的方式來治療。

2圓禿:可以利用增進末稍血管循還的方式來治療,增加毛囊供應的養分,延長毛囊的存活率,待自體免疫系統恢復平衡之後可以自行痊癒。

3產後落髮:提供適當的蛋白質以及良好的頭皮護理,可以有效的來改善產後落髮。

4減重:避免以節食的方式來減重,均衡營養,每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與鈣(牛奶或是奶製品都是很好且經濟的來源)

如何選擇市面上標榜生髮的產品
以下幾原則,可以提供作為評估選擇商品的指標:
1沒有快速的生髮:因為頭髮有其「正常生長週期」

2低副作用(安全性)

3合理的費用

4是否提供科學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