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雌激素噴劑可治雄性禿?》雌激素噴劑治雄性禿 未證實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1/06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市面上微量雌激素噴劑可用於治療雄性禿?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沈兆煇解釋,目前沒有研究報告證實雌激素噴劑可治療雄性禿,事實上雄性禿主因在於雄性荷爾蒙失去平衡,和雌激素沒有關係。

沈兆煇主任解釋,雄性禿主要是因為雄性荷爾蒙睪固酮在毛囊內轉化為「二氫睪固酮」,二氫睪固酮會讓毛囊萎縮,毛髮變得較細,一根正常頭髮原本有6到8年的生命,在二氫睪固酮的刺激下,毛髮生命縮減成2、3年,造成雄性禿症狀。

因此大部分藥物多在阻斷雄性荷爾蒙轉化成二氫睪固酮,口服藥物主要為雄性荷爾蒙受體拮抗劑,抑制雄性素接受器作用,和雌激素沒有太大關係。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也表示,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微量雌激素噴劑可以治療雄性禿,也許坊間產品還摻有其他成分,不建議雄性禿患者自行使用偏方或來路不明產品,以免花了大錢,不但沒效,反而傷害頭皮,造成毛囊壞死。

曾德朋醫師舉例,臨床上曾看到有雄性禿患者在禿頭部位擦生薑、威士忌、高梁等,結果竟引起過敏性皮膚炎。治療雄性禿,一定要很有耐心,使用藥物至少要持續6個月以上,才會出現效果。

沈兆煇主任提醒,工作壓力過大、過度減重、抽菸、營養不良、營養不均衡、生活作息不穩定等,都可能造成雄性禿惡化。

沈兆煇醫師另表示,目前醫界證明治療雄性禿有效的藥物只有兩種,有些民眾會擔心藥物可能引起性慾降低等副作用,這種例子很少,他在10年行醫經驗當中,對藥物不適應的患者大約只有3到5人,因此若雄性禿真的影響到生活品質,最好還是接受專業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