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髮的功能

 

在人類的演化上,頭髮有少許殘存下來的功能:(1)防止熱散失(2)保護頭皮、臉及頸部受到紫外光的傷害(3)美觀。

 

事實上,一頂帽子就可以輕易地取代頭髮的保護功能,所以毛髮真正被一般人重視的並不是上述這些保護功能,而是心理上的美觀、可以吸引異性的特質。

 

在很多的社會裡,禿髮是被認為不正常的:無論是雄性禿,或者是化療後的落髮。相對地,在女性如果毛髮異常增生也常常被認為較無吸引力。由於次要的美觀功能已經凌駕在主要的保護功能之上,因此每年都有上億的資金花費在來研究或治療頭髮的異常。

 

毛髮的分類

 

1.胎毛:

 

這是一種覆蓋在胎兒身上的柔軟細緻的毛髮。通常在出生之前大多已經脫落完畢了。

 

2.柔毛:

 

是一般俗稱的汗毛。柔軟細緻色淺,小孩及成人身上都有,通常不超過一、 兩公分 長。這類毛髮的生長不受賀爾蒙影響;另外,這類毛髮的毛囊系統沒有皮脂腺的腺體,所以不分泌油脂。小孩及女士的鬍鬚也是柔毛的一種。

 

3.中間毛:

 

這種毛髮兼具了柔毛及永久毛的特性,可說是一種過渡型毛髮。

 

4.永久毛:

 

頭髮、鬍鬚、腋毛、陰毛、眉毛、睫毛等都是永久毛,粗而色深。這些毛髮的特徵就是會不斷生長,所以長度並不均等,且這類毛髮的生長會受到赫爾蒙影響。永久毛的毛囊系統附有皮脂腺腺體,產生的皮脂腺可以潤滑毛髮的表面,增長毛髮的壽命。

 

毛髮生長週期

 

一般毛髮的生長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三個時期。不同部位的毛髮有不同的生長週期,頭髮的生長期會持續三年左右,平均每月生長 一公分 左右。生長期越長,可以產生的長度就越長,這會受到季節、性別、種族、年齡和遺傳因素等影響。在生長期末端,毛髮會開始進入退化期,頭髮減慢生長及退化,為期約三週,之後即進入休止期,這時候頭髮停止生長,為期約三個月,最後頭髮脫離毛囊及脫落,而後新的頭髮會從真皮乳突層中再重新長出來,再一次進入生長期及重覆週期。

 

相對於頭髮,軀幹的毛髮、眉毛、睫毛、腋毛及陰毛的生長期較短(約兩三個月),生長速度也較慢,處於休眠期的比例則較高,故長度較短,多不超過 一公分 。

 

人類的頭皮含有十萬至十五萬根頭髮,成年的亞洲人大約是十萬,而西方人則較接近十五萬。實際的數量取決於毛囊的多寡。根據統計人類頭皮毛囊約90~95%處於生長期,而退化期約1~2%左右,靜止期約5~10%。頭髮平均每天脫落50100根,約占頭髮總數的0.1%。故一天頭髮脫落一百根以內仍不算禿髮。

 

本文章轉至皮膚科   蘇雍順 醫師   林起翎 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