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藥物會干擾毛髮的生長週期而造成脫髮,然通常在停藥後是可回復的。藥物經由兩種形式影響毛髮生長期的濾泡,(1)在快速分裂的基質細胞誘導有絲分裂突然停止(再生期脫髮)(2) 加速濾泡早期進入休止期(靜止期脫髮)。再生期脫髮通常發生於投藥後數天至數週,禿頭的發生一般是突然且嚴重的,但幾乎是可逆的。靜止期脫髮通常在給藥後2-4 個月才有明顯掉髮,且屬於暫時且溫和的,因而不需要任何的治療,但是若引起靜止期脫髮的藥物無法停藥,則可能加重症狀或惡化雄性禿。

目前常見引起脫髮的藥物如下:

 

1)抗癌藥物:

再生期脫髮是抗癌藥物的主要副作用之一,而其他大部份藥品則發生靜止期脫髮。使用抗癌藥物的患者皆會產生某種程度的禿髮,多種藥物合併比單一藥物易發生也較嚴重,脫髮通常發生於第一次給藥後7-14 天,1-2 個月後禿髮會變得較明顯,於接受多次療程的病患頭髮幾乎會完全掉光。最常發生禿頭的抗癌藥為doxorubicin cyclophosphamide mechlorethamine methotrexate fluorouracil vincristine daunorubicin bleomycin hydroxyurea

 

2)抗凝血劑:

各種抗凝血劑皆會引起脫髮,包括heparinheparinoidscoumarinsdextran indandiones50%的患者會發生靜止期脫髮發生於,與劑量有關,且好發於女性。

 

3)抗甲狀腺藥物:

治療甲狀腺毒血症引起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亦常見可逆性禿頭,在未造成甲狀腺低下的患者亦偶而可見;會引起靜止期脫髮的抗甲狀腺藥物包括iodine thiouracils carbimazole,且經常有頭髮乾燥、易斷的現象。

 

4)雌激素:

雌激素可使毛髮的生長期延長,而口服避孕藥含有低劑量的雌激素,停藥後2-3 個月亦可能發生靜止期脫髮。

 

5)Lithium carbonate

10%患者會在開始治療的數月後發生脫髮,但通常與劑量無關。

 

6) Interferons

接受治療的患者約20-30%會發生靜止期脫髮,且其劑量與脫髮的時間及嚴重程度無關,在某些病患雖繼續治療,但脫髮卻可緩解。

 

7)維他命A 及其衍生物

Retinol(vitamin A)高劑量長期使用經常引起廣泛性的脫髮,包括頭皮、恥骨、腋下等處。在etretinate治療的患者亦常發生廣泛性的脫髮,約只有20%的患者會產生明顯的禿髮,常發生於使用高劑量的婦女,停藥或減量即可改善;etretinate也有造成後天毛髮鬈縮的報告。雖然isotretinoin 較不會引起脫髮的副作用,但曾有一報告使用高於四倍建議劑量而發生完全脫髮之案例。

 

資料來源:成醫藥訊十卷一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