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物清潔

◎用洗髮精洗枕頭套清潔力滿分 
過期的洗髮精,如果沒有變質、變色或者變味的話,可以用來洗枕頭套,效果很好!因為枕頭套上的髒污是頭皮油垢所造成,洗髮精的成分剛好可以清潔這類污垢。

◎襪子丟洗衣球輕鬆洗淨不費力
清洗小朋友的髒襪子,媽媽們最常做的事,就是拼命的刷刷洗洗。其實清洗襪子也有較輕鬆的方法!將1~2顆洗衣球丟入襪子內,再放入洗衣機內,按一般洗衣方式洗滌。由於洗衣球能產生搓揉的力道,可代替傳統刷洗衣服的效果,方便又省力。

◎放過量柔軟精會影響毛巾吸水力
很多人都習慣在洗衣的最後一個步驟放柔軟精,覺得衣服會變得柔柔香香,很舒服。然而在使用柔軟精時,別放過量,如果放太多,會影響毛巾的吸水力


◎清洗排汗衫不可使用柔軟精
具有排汗功能的排汗衫,是夏日許多人的穿著選擇,然而在洗滌排汗衫時要注意,別用柔軟精,因為柔軟精會阻住其纖維,影響排汗效果。如果不小心用了柔軟精,可以將衣服泡在40℃的溫水中,把柔軟精釋出。

◎白醋加潤絲精自製衣物柔軟精
如果家中的柔軟精剛好用完,可以利用白醋和潤絲精自製柔軟精,效果也很不錯。將潤絲精:白醋:水以2:3:6的比例調勻,即可使用。至於用量及用法,則和市售的衣物柔軟精相同。

◎利用白酒去除衣物上的紅酒漬
不小心打翻紅酒,只要在污處再倒些白酒,紅酒痕立刻會消失。因為白酒中的酒精成分,可以溶解紅酒中的多酚物質,達去污之效。

◎利用髮膠對付衣服上的原子痕 
衣服劃到原子筆時,一般來說只要在劃到處,用酒精或者去光水輕擦,就可以將原子筆痕去除。如果正好沒有這兩樣工具的話,沒有關係!女生們最愛用的造型品~髮膠,也是去除原子筆痕的利器。因為大部分的髮膠皆含有酒精成分,所以只要在到劃到的地方噴一點髮膠,接著再依一般洗衣程序,把衣物洗乾淨,原子筆痕就會被去除。

◎利用假牙清潔錠搶救泛黃的衣物
衣服穿久了,常會有泛黃的情形。若要讓泛黃的衣物恢復往日的潔白,假牙清潔錠是簡單好用的秘密武器。在臉盆中加入八分滿的水,並放入2~3顆的假牙清潔錠,將衣服放入浸泡數小時即可。

TIPS:浸泡的時間長短,可依變黃的嚴重性做增減,一般來說約要3小時,才會看出成效。

衣物晾曬

◎衣領加曬衣夾衣物平整不易縐
洗好的衣服尤其是襯衫,在晾曬時,可以在領子和袖子的部分夾曬衣夾;因為衣夾有重量,可以把衣物稍微拉平,晾乾後會較平整,整燙時會更輕鬆省事。

◎圓型曬衣夾曬褲子方便又快乾
圓形的曬衣夾,除了適合晾曬襪子、手帕等配件外,利用它來曬褲子,可以將褲子撐開成立體狀,會比用傳統衣架更容易曬乾。

◎衣架向上折曬背心不滑落
晾曬汗衫、背心等細肩帶的衣物時,衣服很容易滑落。其實只要將衣架兩端往上折,肩帶就不會掉下來。

◎牛仔褲的快速烘乾法
烘牛仔褲這類不容易乾的衣物時,可以放入一條乾毛巾一起烘,就可以快速烘乾,縮短所需的時間。

地面舖報紙衣物更快乾 
下雨天家裡又沒有烘衣機時,很多人都會把洗好的衣服晾在室內。下回晾衣服時,可以在衣物的下方舖幾張報紙,因為報紙會吸濕氣,衣服會更快乾。

TIPS:雨天鞋子受潮時,除了可以在鞋子內塞報紙外,鞋子下面同樣的也可以舖幾張報紙,做為吸濕之用。

常用衣物柔軟精有致癌疑慮!

許多人喜歡用衣物柔軟精,因為它能令衣服變得柔軟,不起靜電,而且聞起來也更清新。然而,加拿大《自然生活》雜誌撰文指出,衣物柔軟精含有多種有毒化學成分,長期使用會造成頭暈、頭痛、器官受損,更嚴重時,還可能損傷中樞神經系統。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和化學品安全說明書(MSDS)的數據顯示,衣物柔軟精中含有多種危險化學成分,包括乙酸芐酯、苯甲醇、檸檬烯、沉香醇、氯倣等。

乙酸芐酯可能導致胰腺癌,其氣體可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引起咳嗽,並能透過皮膚吸收;苯甲醇可刺激上呼吸道,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紊亂,並引起頭痛、噁心、嘔吐和血壓下降等症狀。

檸檬烯是一種已知的致癌物,刺激眼睛和皮膚;沉香醇有麻醉作用,能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失調以及呼吸不暢,在動物試驗中,甚至能導致試驗對象死亡;氯倣是一種毒害神經的麻醉性、致癌性物質,已被美國環境保護署列入危險廢物名單。

《自然生活》指出,大部分此類化學成分在烘乾機里加熱時危險性更大。由於柔順劑會殘留在衣物中,致使這些化學成分慢慢釋放出來,滲入皮膚或進入空氣。更糟的是,大部分衣物柔軟精中都添加了香味以掩蓋化學氣味。

對於兒童、老人和病人來說,長期接觸這些化學成分尤其危險,甚至會造成永久性損傷。兒童可能會起皮疹、長時間哭鬧或腹瀉。有些研究者甚至指出,有部分嬰兒猝死症案例是由於過敏性反應引發的,而用衣物柔軟精洗滌的兒童衣服和被褥很可能是引發過敏的原因之一。

因此,《自然生活》建議,最好少用衣物柔軟精。

如果想讓衣物柔順,不妨試試以下幾種方法。它們不僅不會危害健康、污染環境,還更經濟。

1向洗衣機中倒入1/4杯小蘇打,可以軟化衣物;

2、倒入1/4杯白醋,也可以軟化衣服(但不要同時使用漂白劑);

3、將衣物搭在晾衣繩上,以消除靜電;

4、將一小片鋁箔與衣物一起放進烘乾機,能避免產生靜電;

5、較柔軟的衣服,少用洗衣粉;

6、安裝軟水器;

7、如果一定要使用衣物柔軟精,儘量選擇含有天然成分的。

換季衣物收納學問大

先洗再收藏的保存原則
在將衣服收藏之前,一定要全部洗淨一次,即使表面上看來乾淨,但因為穿上之後一定會沾染灰塵、汗水等肉眼看不見的東西,若不加以清洗就會形成斑點、霉斑,甚至成為小蟲孳生而留下分泌物。

有人發現即使洗過了,下次拿出來時也發現有霉斑,這是因為收納時衣服尚未完全晾乾讓濕氣滲進衣服裡才會產生。以台灣地區來說,潮濕的海島型氣候加上梅雨季節更使霉斑容易產生。其實這些觀念在日常生活裡都應具備,不是只有在換季收納衣物時才用得上,是因為換季後收藏的時間較長,更應該注意各項細節。

洗滌前,記得分類分色
愛惜衣裳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洗衣標示的說明,不同質料、顏色的衣服其保養、洗滌方式也不同:白色的衣服一定要與其他的分開洗、花色衣服第一次洗時,先以小角落試洗看看有無褪色的問題、哪些衣服必須乾洗或可水洗,或可否烘乾、哪些洗潔劑可以使用等,洗衣標示都會告訴您,絕不能忽視洗滌前分類分色的工作!

其次是檢查所有口袋內的東西,尤其是紙張、衛生紙等遇水容易散開、沾黏的物品。接下來,對於某些布料材質的特性也要有概括性的認識,較常見的敏感布料有:純棉衣料─容易縮水、棉麻絲等─易褪色、純毛衣料─必須乾洗、顏料印染衣物─易剝落或龜裂。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人會認為乾洗很浪費、麻煩,或害怕乾洗劑有毒而乾脆自己動手洗,結果破壞衣服的纖維而降低衣服的質感。有關乾洗劑部分,只要被正當的使用及管理,以目前先進的洗衣設備均可有效地控制回收以避免人體受危害。是否需要乾洗則需視衣服的材質而定,建議您若洗標標示應乾洗時,還是交由專業的乾洗店處理較為妥當。

那麼,從乾洗店取回來後,可直接以其塑膠套放入櫃中嗎?用塑膠袋套衣服是怕衣服清洗整燙後會沾染灰塵且也便於將衣服取回,但並不是保存衣服的好方法,事實上,這種收藏方式是衣服形成濕氣而造成發霉的主因哦!業者建議若要收藏衣服的話,還是改用市面上販售的不織布套子較佳。

慎選洗潔劑加長衣物壽命
就和肌膚使用的保養品一樣,洗衣服用的洗潔劑也要依質料不同而改變。要成為洗衣高手,就要掌握有關衣物纖維的知識。愈了解其中的不同,就愈能有效使用洗潔劑、柔軟精及漂白劑。例如棉、麻、合成纖維等質料屬於一般纖維,耐鹼不耐酸,宜使用洗淨力強的弱鹼性洗潔劑;羊毛、蠶絲織物等柔軟的合成纖維則應選用中性洗潔劑,洗完即可直接恢復纖維的觸感。衣服洗得好,可以延長衣服的壽命!

有效使用洗潔劑的正確觀念
有人以為洗潔劑用的愈多就洗的愈乾淨,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應該配合衣服質料或衣物的分量為考量,過量使用洗潔劑並不能加強清潔效果,因為洗潔劑的溶液濃度若超過一定標準後,就會呈飽和狀態,洗淨力不會因此而增加,如未沖洗乾淨反而容易殘留在衣服上。超量使用洗潔劑還可能會造成以下結果:殘留的洗潔劑可能會在熨燙過程中使衣物起斑或變色,還會造成衣服的二次污染,以輪狀污染的狀態殘留在衣物上。過量的洗潔劑流入排水系統後會造成生態環境污染

還需留意的是,清洗收藏換季衣物時宜選天氣晴朗、濕氣低的日子,可減少濕氣滲透,晾曬的時間以上午9~10時、下午3~4時為宜,一定要確定完全晾乾後再收。最後要提醒您,收藏於櫥櫃前要確定櫥內是否乾燥,可以使用除濕袋、除濕棒、乾燥劑及樟腦丸,以防季節變化所帶來的濕氣以及昆蟲接近;易褪色的衣物應分開存放、易起縐的衣服亦應以衣架掛起,別忘了套上防蟲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