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與溫度可說是頭髮的頭號敵人。「尤其是紫外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解釋,紫外線會破壞頭髮的蛋白質,使頭髮變得脆弱,也容易失去水分與彈性,甚至褪色而顯得枯黃。

事實上,紫外線對頭髮造成的傷害程度,也與照射時間長短有密切關係。健康頭髮的毛鱗片是互相交疊的,但經過紫外線照射700個小時後,頭髮表面的毛鱗片不僅厚度變薄,也無法呈現魚鱗狀的平滑,尤其是已經染過、燙過的頭髮,髮幹本身已有許多空隙,表面的鱗片層張開的面積又較大,與紫外線接觸的面積也較大,更易導致毛皮質纖維間的連結變弱,頭髮自然變得脆弱,容易分叉、斷裂。

當然,溫度升高也會使頭髮的蛋白質變質、凝固而失去彈性,還有,水分散發得也較快,以致髮質變糟。

除了買護髮霜,夏天保養頭髮還有很多學問。

1 頭髮要防曬

別只記得幫你的肌膚防曬。如果要長時間在外活動,可使用一些含SPF的頭髮防曬噴霧,更直接的做法就是戴頂帽子,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髮絲。

邱品齊提醒,噴防曬噴霧後需要徹底清潔,「就像皮膚擦了防曬乳也要卸除是一樣的道理」,否則這類產品容易吸附髒汙,使頭髮看起來油膩不乾淨。

 

2 頭皮也要防曬

頭髮的功能就是在幫頭皮防曬,因此保養好頭髮就是最好的頭皮防曬品;但不要忽略了頭皮會露出的部位,最好還是能用防曬乳保護一下。

尤其是有禿髮狀況的患者,更要注意頂上頭皮的防曬保護,不然久而久之,沒有頭髮保護的頭皮處就容易長斑或產生皮膚癌。

比佛利山莊的皮膚科醫師伊凡斯(Susan Evans)則提供一個小撇步,在戶外運動時,可以先將頭髮編成辮子,增加頭髮覆蓋頭皮的厚度,減少頭皮裸露的面積。

 

3 要幫頭髮保濕

高溫、紫外線都會使頭髮水分流失,再加上冷氣房裡太乾燥,所以保濕是關鍵課題。

儘量不要每天洗頭,因為洗髮精裡的清潔成分可能會使頭髮中的天然保濕因子流失,容易變得乾燥、脆弱。有需要的話可以使用含水解蛋白或胺機酸的潤髮乳,能幫助改善乾燥狀態。

最重要是毛囊的保濕,不妨在洗髮時多加一小匙的橄欖油或堅果油,伊凡斯建議。

若是一般護髮,可以先用熱毛巾把頭髮包起,讓毛鱗片打開,再塗抹油液或霜狀、含植物性油脂如茶花油、杏核油、橄欖油等或臘的護髮品,保濕效果更好,邱品齊說。

晚上睡覺時也是保濕的好時機,可以先擦保濕的護髮乳後,包條包巾,增加保濕效果。

 

4 用溫水洗髮就好

別再讓頭髮接觸更多熱。室外溫度已經對頭髮產生傷害,洗頭時最好避免用熱水,熱水會傷害頭髮的油脂層,少了這層天然的護髮素,頭髮會顯得沒有光澤,因此儘可能用溫水洗頭,並用指腹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

洗完頭髮時用毛巾按乾,或讓它自然乾即可,千萬不要大力搓乾,會加劇對毛鱗片的傷害。若使用吹風機,強度最好調到最低,可在吹頭髮前先擦護髮霜,給頭髮多一分保護。

 

5 減少使用化學藥劑

過量的熱氣加上強效化學藥劑如過氧化氫及氨水,很可能使頭髮受損。最好能維持自然髮色,如果非染不可,最好不要染太淺的顏色,因為過程中必須漂白去色,並使用較強的藥劑把黑色素氧化掉,就會傷害頭髮;皮膚科醫師建議與原髮色差距三個色階以內的顏色是比較好的。

游泳池則是另一個會接觸化學藥劑的地方,除了游完泳後一定要徹底清潔之外,在游泳前也可以先洗頭,頭髮先吸飽水分,就可降低泳池裡的氯對頭髮的傷害。不過這個做法的前提是,你也不能在泳池中泡太久,不然保護效果有限。

當然,染、燙髮後得更加強護髮,最好能每週深層護髮一次,同時在每次洗髮、潤絲時加點保濕霜,並在半乾的狀態下擦些可以不用沖洗的護髮乳,邱品齊說。

 

6 多吃魚和堅果保養你的頭髮

吃對飲食也很重要,鮭魚、堅果中的蛋白質與omega-3,有助滋養健康頭皮;葉菜類、豆類、胡蘿蔔中所含的維生素B,可幫助頭髮恢復光澤;酪梨中所含的油酸,對付乾枯髮質很有效。還要注意,缺乏維生素H、蛋白質及鋅,也會使頭髮脆弱而容易掉髮。

 

7 DIY水果髮膜保養頭髮

老嫌自己的頭髮枯黃稀少嗎?不妨試試香蕉護髮泥。

只要半根香蕉就好。將香蕉打成泥,抹在頭髮上靜待十數分鐘後再用水沖掉,就是最簡單的順髮乳了。

香蕉含有蛋白質、澱粉、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天然的頭髮軟化劑;其中的鉀能增加頭髮濕度,維生素B能幫助鉀深入髮髓,改善頭髮質量,一些天然油脂則能增加頭髮彈性。

妮可基嫚的護髮祕密武器就是DIY香蕉蜂蜜護髮素。她另外加入1茶匙蜂蜜、1茶匙酸奶或優格、1茶匙加糖的濃縮牛奶、1茶匙麥芽油與1/8茶匙的卵磷脂(藥局可買到),與香蕉一起打成泥。酸奶和牛奶提供維生素AB,幫助鉀深入頭髮;蜂蜜和麥芽油既保濕又滋潤。

除了香蕉,蘋果、葡萄、西瓜也都有類似功效。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142 楊心怡

 

 

維髮健VB®護色調理護髮霜

 

維髮健VB ®水精靈護髮造型噴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