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初老稀疏 醫:頭皮屑警訊要小心

中國時報【台北訊】

有掉髮遺傳或是擔心自己會掉髮的人要注意了!「頭皮屑」恐會造成掉髮現象提早發生!醫師提醒,頭皮屑不僅會造成不雅外觀印象,也代表頭皮新陳代謝出了問題,如果沒有即時解決,恐會造成掉髮提早報到!

小陳跨過三十歲後,因為家裡有掉髮遺傳,就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提早禿頭,最近發現自己洗澡時頭髮好像掉得越來越多,擔心之餘也趕緊找醫師解決,甚至希望多拿一些生髮水或是預防掉髮藥物。

但沒想醫師卻指著他衣領上的頭皮屑問:「你平常頭皮屑多嗎」?小陳這才回想起來,最近半年來頭皮屑確實有比較多,但也沒有多得很誇張所以沒有放在心上,「難道我的掉髮跟頭皮屑有關嗎?」小陳顯得非常疑惑。

的確,很多人有頭皮屑的困擾,但是頭皮屑又與掉髮有什麼關係呢?明錦診所顧問林煥博醫師指出,頭皮也是一層皮膚構造,同樣也有二十八天的代謝週期,一般正常代謝狀況下,經過角質化的代謝人類肉眼其實無法辨識。至於為什麼頭皮屑會這麼明顯,主要原因則是由於頭皮細胞過度代謝、角質化不完全所導致。

如果仔細分析頭皮屑成因與種類,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因為頭皮乾濕度問題,例如乾癬等,這類的頭皮屑大多呈現片狀白色;另一種則是發炎所引起的頭皮屑,最大宗為脂漏性皮膚炎,這類頭皮屑不僅顏色偏黃且非常油膩,是最讓人受不了的頭皮屑類型。

「難道是因為長了太多頭皮屑,導致毛囊被破壞才會掉髮嗎?」許多人聽到頭皮屑會掉髮,一定都會問原因。林煥博醫師解釋,當頭部出現過多頭皮屑時,就表示頭皮新陳代謝出問題,無法把頭皮屑這樣的廢物順利代謝;當過多廢物殘留在頭皮上當然就會影響毛髮生長,因此就會導致掉髮。

雖然頭皮屑不會直接造成掉髮,但卻是掉髮的催化劑,會造成掉髮提早發生。若改用去頭皮屑專用的洗髮用品,是否能改善甚至預防掉髮?當然雖是肯定,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專用的洗髮產品,通常效果只能維持一陣子,時間一久頭皮屑還是會再長出來。

林煥博醫師提醒,有頭皮問題,就應該找專科醫師,才能找出真正的元兇,對症下藥。此外,頭皮清潔很重要,現代人在洗髮時很少能把髮根深層的清潔做好。因此,當頭皮屑大量出現時,就應該留意頭髮所發出的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