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掉髮的兇手:染髮劑成分(對苯二胺)Paraphenylenediamine  

嚴重掉髮的兇手:染髮劑成分(對苯二胺)Paraphenylenediamine

 

Waka Ishida, 1 Teruhiko Makino, 2 and Tadamichi Shimizu 2 ,*

《摘要》

在這份報告中一名41歲的女性在使用染髮劑之後近乎90% 嚴重落髮。

這些症狀發生在使用含有PPD染髮劑6天之後。皮膚科醫生診斷發生的原因為:頭皮發生與PPD接觸性皮膚炎,而導致掉髮問題。皮膚受損與全身皮質使用類固醇激素治療後逐漸好轉,從染髮劑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發生的休止期脫髮患者可考慮治療此方式。

 

一、病例報告

一名41歲的女性由於水腫與頭皮劇烈搔癢的臉部以及頭皮,使得頭髮嚴重損失,嚴重的異常落髮。頭皮搔癢發生在使用含有PPD染髮劑的最後一天,而異常落髮的發生從開始使用染髮劑至第六天(圖片A)異常落髮的發生蔓延4個月,約90% 非常嚴重的異常落髮。

 

使用類固醇激素治療後約2個月逐漸長出細微的白髮(圖片B)。

 

在病歷中詳細記載了該名女性使用了五年的染髮劑,在頭皮發癢之前的-12天她的頭髮在髮型師的店裡進行染髮,在治療期間血液檢查所有參數均為正常範圍值,但在相關的皮膚炎的歷史中,貼布試驗(檢查皮膚過敏反應)在48小時至72小時中在礦物脂發現1%PPD,因此她被診斷因皮膚與PPD接觸產生了接觸性皮膚炎而導致嚴重異常落髮。在皮膚損傷與全身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後逐漸恢復,該患者在治療後的18個月停止使用染髮劑,沒有再次復發。

 

圖片A:使用染髮劑發生過敏反應使頭皮上的頭髮發生非常嚴重的異常落髮。這張照片是在她染髮後的第六天。

圖片B:頭髮異常落髮發生擴散至90%的頭皮約2個月後,偏白的小細毛再生的狀況。

 

二、討論

嚴重的臉部與頭皮皮膚炎幾個病例報告中是因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而這些染料往往含有paraphenylendiaminePPD(1)

PPD被稱為是染髮劑中最常見的過敏原,從染髮劑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會使休止期落髮發生。(2)

本報告介紹的是在使用含有PPD染髮劑後產生非常嚴重異常落髮(休止期落髮)的患者病歷。我們的結論是在這項案例中嚴重異常落髮的因素是因為對於PPD併發過敏和過敏性反應。而病患是長期頻繁使用染髮劑一段時間。

 

對於染髮劑反應通常是由患者自己診斷,流行病醫學的研究發現患者接觸0.1%1%PPD就會察覺到過敏反應。(3.4) 最常見的症狀往往在使用含有PPD永久性染髮劑而發生紅斑在臉部、頭皮和爾多。嚴重的臉部和頭皮皮膚炎已知的狀況有以下幾種:水腫、化膿以及臉部潰瘍。頭皮和眼皮的症狀(5)

 

染髮劑含有PPD造成異常落髮的發生,這類相關的新聞報導通常不被重視,因此社會大眾通常不會接收到相關的新聞資訊,而不知道其嚴重性。在頭皮異常落髮的病例中因為消費性產品含有PPD過品的基礎研究 (5 - PPD過敏相關)。在WachsmuthWilkison報導中也指出因睫毛膏含有PPD產生過敏反應,使睫毛受損的案例(6)

 

據報導,PPD過敏的現象在很多情況下並沒有報告,可能是因為大多數病患會發現自己使用消費性產品(染髮劑、睫毛膏等)引起過敏,停止使用而沒有接受治療,因此相關報告數據較少。在這個報告中因這名女性患者有一個嚴重的臉水腫反應,大約有90% 的異常落髮,需要治療以及全身的皮質類固醇激素,而有相關的研究報告與數據說明。

 

三、結論

皮膚炎的情況有很多種,由於染髮劑往往會被使用者忽略,但如果皮膚炎的發生是很嚴重的,持續三周以上 (5) 則需要由皮膚科醫生治療,並且要更加重視染髮劑過敏的問題。

 

《利益衝突》

作者聲明這項報告並沒有利益衝突。

 

參考資料

1. Benezra CCC西格曼,巴蓋裡D,黑爾默斯CTMaibach HI。對於皮膚過敏的構效關係系統的搜索。II。對苯二胺。研討會在皮膚科。 1989; 82):88-93 [ 考研 ]

2. Tosti APiraccini BM,麵包車索泰DJ。頭皮過敏性接觸性皮炎後,休止期脫髮。皮膚科檔案。 2001; 1372):187-190 [ 考研 ]

3. 尼爾森NHLinneberg AMennéT等人。過敏性接觸性過敏在成人丹麥人口:二橫斷面調查八年前(哥本哈根過敏研究)ACTA皮膚病-Venereologica 2001; 811):31-34 [ 考研 ]

4. 舍費爾T,伯樂ERuhdorfer S等人。接觸性過敏的流行病學成年人過敏。 2001; 5612):1192年至1196 [ 考研 ]

5. Sosted H,瓦格納T,安德森KEMenne T. 55例過敏反應染髮劑:一個描述性的,消費者投訴為基礎的研究,接觸性皮炎。 2002; 475):299-303 [ 考研 ]

6. Wachsmuth R,使用含有PPD一個著色睫毛膏後,威爾金森M.損失睫毛,接觸性皮炎。 2006; 543):169-170 [ 考研 ]

 

文章轉載ISRN皮膚科 – PMC 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原文):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262542/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護士的家 的頭像
小護士的家

【小護士的家】最多醫護專業人士推薦的網站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