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鹼(alkaloids)是許多含氮化合物的通稱,作用於神經系統,常是許多和草藥的有效或有毒成分。4000種經試的植物中共超過3000種生物鹼,應用於臨床試驗的已超過80種。

植物主要生化代謝路徑中所沒出現的化合物,如生物鹼、配醣體、酚、單寧、固醇等,稱為二次代謝物,種類相當繁多。這些物質通常對某些生物體具有生理上的作用,在劑量到達某程度以上,更可能導致生物體中毒或甚至死亡,因此有些經常被冠以有毒物質。

所謂有毒物質通常是指對人體或者牲畜而言,其實是很不精確的名詞,因為同樣的二次代謝物,對某一生物具有毒性,可能對另一生物不但沒有毒性,而且可能是一種營養分,即使同樣是可能致毒的物質,對某一生物,可能其致毒量很低,而對其他生物則要吸收達到相當高的地步,才可能致毒。

對同一個生物體,高劑量時可能致毒,但劑量較低時,或與其他物質同服用時,反而具有醫療的效果。許多漢藥,即是因為這些種子含有具有生物活性-因此具有藥效-的物質。 

生物鹼最近是一種很HOT的抗落髮配方,全球只有少數廠商有能力在這獨特的領域中發展,目前全世界已經發現多種的生物鹼,也是歐美許多醫藥大廠極力發展的生物配方,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生物鹼可以應用在我們日常保健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