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dy、Mommy放輕鬆~開心當稱職爸媽的好方法

嬰兒與母親 更新日期:2009-07-19 記者:採訪撰文╱張玉櫻

迎接新生兒,爸媽應是沉醉在喜悅之中,但是許多現實問題接踵而來,讓人開心不起來!包括升格為人父母的壓力、睡眠不足、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夫妻或與長輩之間的壓力、產後憂鬱症、經濟壓力、角色適應等等,不只是新手媽咪,新手爸爸也一樣面臨這些問題,若此時夫妻倆溝通不良,或是沒有適當的紓壓方法,將會影響夫妻感情、家庭合諧喔!那到底該怎麼辦呢?

Part A:媽咪心事 生完孩子後,讓媽咪不快樂的事情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婦女身心主治醫師蕭美君表示,常見產後媽咪有適應不良的問題,主要可從以下三方面來說明:

1.生理方面

母體在懷孕期間會分泌許多保護胎兒成長的荷爾蒙,但在產後72小時之內會下降,改為分泌供應母乳的其他種荷爾蒙。在這段很短的期間內,母體內的荷爾蒙發生劇烈變化,主要是雌激素及黃體素的快速下降,而導致精神或身心上的種種不安。所幸這些狀況多半輕微而短暫,只要提醒自己往正向思考,不必太過擔心!

只有少數的人會有頭疼、重度憂鬱、失去活力元氣、無法入睡或進食、容易掉髮、手足無措、思考動作遲滯等症狀,這才是所謂的「產後憂鬱症」。症狀的輕重視個人狀況以及家庭的支持度而定。因此這時家人的支持與協助,是非常重要的!

2.體質方面

如果孕婦原本懷孕前就有憂鬱症,那麼她發生產後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5倍!此外,較年輕的、個性較敏感的、有經前緊張焦慮病史、有情感性疾患家族史的媽咪,也比較容易發生產後憂鬱的現象。

3.心理社會

產後媽咪一方面要忍受傷口的疼痛及身體虛弱,一方面還要適應照顧嬰兒、哺育嬰兒,這種日夜顛倒、睡眠不足的壓力,對媽咪來說,是很巨大的壓力與體力的耗損;尤其對還要上班的媽咪來說,更是一種身心折磨與壓榨。長期下來,體力與精神的雙重耗損,焦慮、憂鬱便常常伴隨而來!

另外,角色的改變,也是一大問題。從原本嬌滴滴的小姐、懷孕期間備受照顧的角色,轉變成為照顧嬰兒的人母角色,會給新手媽咪帶來很大的壓力!在面臨自己不熟悉的種種嬰兒照顧的問題時,常顯得不知所措,此時若沒有丈夫或親友適時的支持與協助,常會讓媽咪感到嚴重的挫折與孤立。

然而生第二胎之後,不算是新手爸媽了,也不見得就比較得心應手,因為還有較大的孩子要照顧,也要注意較大孩子的情緒反應,更要想辦法培養手足之情,也不輕鬆呢!

此外,還有一些個人的心理問題,例如嬰兒不是媽咪或家庭所期待之下誕生的,或是嬰兒的健康問題、嬰兒出生之後給家庭帶來的轉變,以及產後媽咪身材變形、工作面臨變化等等,都會讓新手媽咪不快樂!

幫助媽咪開心起來的方法

1.日常生活方面:

◎丈夫和家人要多多關心,給予媽咪生活上及飲食的照顧,分擔照顧寶寶的壓力,這是支持媽咪最好的方法。
◎即使在坐月子,也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例如聽音樂,或找好姐妹、好朋友來家裡陪伴與聊天,尤其是有當媽媽經驗的女性親友最好,可以分享很多夫妻或婆媳相處,以及育兒的經驗,才能讓負面的情緒有宣洩的出口。

2.建立良好支持系統:

如果在育嬰方面出現問題或疑問,媽咪也應多多請問周遭的人,像是有育兒經驗的長輩、姐妹或朋友,甚至醫護人員,和先生更要保持良好的溝通。此外,可安排一些至親好友的聚會,交換彼此育嬰的心得,給媽咪正向的支持、讚美與鼓勵,都是能讓媽咪開心、再度充滿能量的好方法。

3.必要時應接受精神科或身心科的治療

蕭美君醫師表示,大部份的產婦在生產後的情緒低落,只要有家人的支持及照顧,都可以順利痊癒;不過如果情況嚴重到家人都難以應對時,就需要接受精神科或身心科的治療,才能及早解決問題,以免憾事發生。可協助的專業人員包括:
◎ 醫師:在確定診斷後,醫師會給予抗憂鬱劑治療。
◎ 護理人員:教導產後的自我生理照顧,及如何注意嬰兒發展上的可能問題。
◎ 心理師或社工師:針對產婦的失落感及負向認知方面想法,提供適當的心理及家庭教育輔導,或提供可利用的外在資源來協助媽咪的角色轉換與適應
經由以上各方面的配合,大多數的母親都能夠開開心心當個稱職的媽咪!

記住!不要把生產、育嬰大事全都丟給媽咪喔!

蕭美君醫師說,她在加拿大進修時,一位從事婦女身心研究超過30年的老教授表示,若是產後至少前3天,每晚連續睡眠超過8〜10小時,可以大大減低產後情緒低落及沮喪喔!

當然,產後壓力一定會增加,產婦常會因為哺餵及照顧嬰兒,造成日夜顛倒的困擾,加上如果小孩常出現身體不適而哭鬧,更容易造成媽咪的身心壓力。此時家人應多多幫忙,不要把所有照顧小孩的責任,通通丟給媽咪。在先進國家,生產及育嬰大事,多被視為家國大事,國家、社會及家庭,都有責任,不是所有一切都讓辛苦懷孕生產的女性來獨自承擔的!

畢竟,媽咪的辛苦,生產過的女人最清楚;媽咪的病痛,專業婦產科、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更能提供專業的諮詢與照護。所以如果有問題,就多請教「婆婆媽媽」,或是進一步找專業醫生諮詢!

Part B:把拔心聲 從單身雅痞,變成一家之主,把拔也不是好當的!

「老婆懷孕了,你要多照顧她!」「太太生產、帶孩子很辛苦,你要多幫幫她!」「都當爸爸了,怎麼還沒有個爸爸的樣子?」「下班後不要再跟朋友泡在一起了,趕快回家陪老婆小孩!」「你最近業績這麼差,怎麼養活老婆跟小孩啊?」……。這些常對準爸爸或新手爸爸說的話語,很熟悉吧?你是不是也有點感受到把拔的壓力?把拔也不是好當的吧!尤其當大家都把關心與注意力投注在媽咪身上時,把拔的心事誰人知啊?

尤其現代男人多晚婚生子,38歲才初為人父婚的邱永林心理師便心戚戚焉,他說等他兒子大學畢業時,他已經60歲了,那麼他應該要多努力的工作來幫孩子存足夠的錢,讓他有一個不虞匱乏的未來?他又該如何好好保養自己,來陪伴孩子成長、看他成家立業?想要當孩子的「靠山」,真的是不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