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對孩子又吼又叫,孩子很少不受傷的;如果一個月或一星期只有一次對孩子

 

大發脾氣,傷害就會減輕許多。」可見大人對孩子發脾氣的頻率不能太密集,太密集了就會有後遺症。


父母生氣的常見原因 :

 


心理學家指出:「孩子總是希望討父母歡心。但是,如果他們覺得父母無法帶給他們安全感,或是身心

 

備受威脅時,」自然就會放棄嘗試討父母歡心。」

 


父母一旦開始對孩子大吼大叫,繼之而來的往往是動手打孩子,或是摔東西,或是更暴力的行為。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經常動口罵孩子的父母,約有一半會對孩子施以暴力行為。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表示,父母會對孩子發脾氣、責罵,主要是受到自己對孩子的

 

觀念和想法所牽引,倒不一定是針對孩子當時所作所為,此種負面想法包括:

 


1. 對孩子不夠了解。


 

2. 滿足自己虛榮心。

 


3. 對孩子要求、期望過高。

 


4. 被自己精神狀態及情緒所左右。

 


適當責罵孩子的方法

 


上述四種想法一旦入侵家長腦海,隨之而來的便是引爆怒氣,而話一出口,受傷的往往是孩子。臧汝芬

 

醫師表示,對孩子生氣是一種「健康」的情緒反應,也是對孩子不當行為做出適當的回應,但必須講求

 

方法,以下提供一些建議給父母參考:

 


(一) 不當眾指責

 

(二) 讓孩子學著面對不會的事

 


(三) 不要說「你總是」

 


(四) 將「不」字去掉

 


(五) 不隔空喊話

 


(六) 傳達指令勿含糊籠統

 


(七) 融入孩子的生活

 


(八) 以懲罰代替體罰

 


(九) 多說些讚美的話

 


給父母的建議

 


除此之外,臧汝芬醫師也建議父母,要學會遠離大發雷霆的場面,其方法如下:

 


1. 學會控制自己情緒,不要讓對孩子觀感不佳的想法一再浮現。

 


2. 讓自己迅速冷靜,應多以肯定的態度看待孩子。

 


3. 對孩子的言行,應以中立和務實的態度,取代情緒姓的想法。

 


4. 重新界定孩子的行為,不要預設立場。

 


兒童心理學家指出,父母和孩子維持正面、和諧的關係,那麼孩子將會很有安全感地依附於你,並一起

 

享受共處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