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母親向證嚴法師訴說孩子不受教的經過:「我好不容易

有了孩子,孩子長大卻很難教。」證嚴回答:「聽話就

好。」「就是不聽話呀。」證嚴回答:「有孩子就好。」

維持生命的完整性極為不易。常常心疼現在的孩子,

 

他們的命運全然由父母來安排與掌控,然而命

 

運的結果,卻是由孩子的抗壓性來決定。

 

「居住台北縣高二的學生,父母都是高知識分

 

子。



他們要求孩子退出吉他社,專心念書。為了爸媽的期望,孩子在期末考作弊,老師發現但未當眾

 

處 罰。孩子卻留下遺書,寫著對不起父母先走一步,想去一個沒有考試的世界。」我流淚讀著報

 

紙新聞。這個足以讓父母親搥胸頓足,終生自責沒有珍惜孩子生命的事 件,何嘗不是現代父母的



人生試題?呼籲為人父母者該真心懂得珍惜孩子的所有,莫等失去空悲切。

 

屬於高知識分子的教養者,容易陷落於要求孩子走自己的路之迷思。殊不知學習計畫必須配



合孩子先天的生理、心理條件。反觀書讀不多的父母親,不會事先安排孩子的前途。但了解



失學之苦,只輕輕地提醒孩子努力向學才能有所發展。孩子無形中可以擁有最初的自主權並



學習自理前途。

 

看到新聞裏的父母剝奪孩子學習音樂的權利,我感到遺憾。他們忽略了美育的品味與欣賞,



就是人文修養的開始,更是孩子紓解壓力的情緒出口。當 孩子處在蒙昧無助時,若父母忘了



給與解惑並安慰,音樂可以舒坦他的心情。當孩子處在壓力之時,若父母忘了教孩子應如何



調節情緒,好的歌詞所描寫的境界,可 以點化他們的人生困境。為什麼要退出吉他社呢?

 

讀中學時我沒有補習,反而忙於社團活動,因為參加社團沒有成績壓力。母親只說:「那一



些將來不能當飯吃,功課還是要緊哪。」在令人目眩神迷 的成長生涯裏,我經歷了許多的人



生困境,都是在音樂、美術、電影、詩詞、合唱團裏找到生命的意義。例如,我把訪上海的



照片做整理,藉著余光中詩〈鄉愁〉的 內容來寫紀錄,想陪伴已經離開人間的父親神遊大



陸。因為想念父親,我哽咽地一遍遍寫著、唱著。〈鄉愁〉裏的詩情,喚醒我對先人懷思的



壓抑情感。因此我更珍 惜目前擁有的親情與友情。又例如,騰格爾以粗獷沙啞的歌聲,唱出



席慕蓉的〈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詮釋了家族文化傳承的重要,他的歌聲每一次都讓我心



觸 動。於是生命有了信念,我願意關懷故鄉的一切。

 

 有位母親向證嚴法師訴說孩子不受教的經過:「我好不容易有了孩子,孩子長大卻很難



教。」證嚴回答:「聽話就好。」「就是不聽話呀。」證嚴回 答:「有孩子就好。」常以這



一則「有孩子就好」的故事分享給用心良苦,卻苦無良方教養孩子的父母們,請他們反思,



究竟該如何定義孩子的生命價值?

 

 「有孩子就好」提供了深刻的啟示。意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教育真正的目的,是



培養一個懂得思考,對社會有用的人,而不是培養只會考試的孩子。父母本身先得自覺,請



不要再讓孩子為考試而輕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