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大哉問] 你常用鍵盤上的F1~F12功能鍵嗎?

話說,小編昨天寫了一篇HP Mini 5101小筆電的評測。這款產品什麼都好,還給了編輯推薦,但它就是鍵盤的一處特別設計讓我覺得莫名其妙。它最上面一排的F1~F12功能鍵與Fn鍵的搭配方式,跟一般鍵盤是相反的。怎麼個相反法呢?

例如:一般要按Fn+F5的組合鍵,在Mini 5101只要單按F5就好了。似乎是蠻貼心方便的設計。

但若本來要單按F5(網頁重新整理),在Mini 5101就得改成按Fn+F5,才不會讓它進入休眠(F5的快捷功能)。

又例如:小編習慣按Alt+F4來快速關閉視窗,但在Mini 5101上,就得同時按下Alt+Fn+F4三顆鍵才行,反而變得麻煩。

小編本來想找找看,在軟體或硬體設定中,有沒有辦法去更動這樣的設定。結果找不到,只好請HP公關代為詢問技術部門,看看有沒有解決方案。

想不到,被我這樣一問,她顯得非常驚恐。好像大家都不知道F1~F12鍵是有作用的!?

 

HP廠商代表Kate說:

"我在資訊業界待了10幾年,真的都不敢去觸碰F1~F12,好像會爆炸。"

我跟她說,單按F5重新載入網頁的動作,我一天會按幾百次耶。她的回答是:

"你真是不了我們一般人....。
瀏覽網頁,最忙的應該是:
1. 右手用滑鼠
2. 眼睛看畫面
3. 左手拿飲料
4. 嘴巴忙著喝東西
只有在要打入關鍵字的時侯, 才會甘願動手敲鍵盤....."

據說,她們全辦公室的同事,都不知道單按F1~F12有什麼作用。該不會只有小編以為這是常識吧?

 

因此,小編用MSN跟Plurk快速訪問了一下幾個業界朋友,得到了底下的回答...

NB大廠公關K小姐:會爆炸吧!!

K小姐的同事T小姐:恩 會爆炸+1

剛報名超偶4的B帥哥:會啊。打電動會用到啊。可是我也不知道那一排還可以幹嘛 XD

資深業務W先生:不常用是真的。除了F5更新首頁、更新網路頁面外,其實還蠻少用的。

資深3C編輯B大哥:重新載入頁面?用滑鼠按呀。F5?鬼才知道哪個鍵是幹嘛用的。

公關公司M小姐:蘋果的我才會(用F1~F12)。

某大報編輯A小姐:F9修改文字 F11文字對齊框 F12框對齊文字。 (小編: 你那是什麼專業排版軟體阿!? )

資深美編K小姐: F5 第一名 再來 F12 F8 F9。 (小編:是Photoshop?)

資深公關E小姐:在河道上按F7可以出現update的訊息。 (小編:你噗浪玩很兇喔)

資深公關P小姐:會用來不小心按到,然後很慌張的找出自己按到什麼鍵= =

某資訊廠商F大哥:這對90%的人應該沒影響吧?只有我們這種鍵盤操作派的才會唉唉叫。絕大多數的人沒滑鼠和沒手是一樣。

資深主編M大哥:靠(北邊走),還蠻常的耶!! 電腦按鍵,幾十年來都這樣配置,不要亂去改變。 (小編:大哥息怒阿~)

[3C大哉問] 你常用鍵盤上的F1~F12功能鍵嗎?

 

整理一下各方意見,似乎真的是從來不用F1~F12的人居多。有用的人,大部分也只會用F5而已。使用頻率排名起來是:

都不用 >>>> F5(重新載入) >> F11(全螢幕) > Alt+F4(關閉使用中視窗) > F2(重新命名)

 

看來我真的是異類耶(或重度宅男)。各位讀者呢?

( 這個連結有F1~F12的常用功能,附上來給大家參考。不會爆炸的,我保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