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髮毛囊嚴重阻塞竟掉髮 換頭皮解救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1/18 17:48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名20歲的年輕人,平時喜歡吃油炸食物,頭皮油脂分泌過多,加上冬天天氣冷,洗頭髮次數銳減,不太注意頭皮清潔,許多來自環境中的灰塵混合油脂,便卡在頭皮毛囊中,不小心感染芽孢菌,形成毛囊炎,皮膚起紅色小球疹、發癢、紅腫,十分難受,這是屬於典型未注意清潔所造成的毛囊阻塞、發炎現象。由於在此季節中會反覆發作,竟然開始產生掉髮,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得不找醫師解除困擾。

毛囊炎的發生和個人體質、衛生習慣,以及免疫力狀況有關。在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的時期,包括青春期、月經前期與夏天,或當免疫力下降低,包括敖夜、失眠,以及衛生習慣不好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作。此外,習慣綁馬尾的女生,頭皮長時間會悶在束緊的毛髮內,也容易引起頭皮毛囊孔發炎。林煥博醫師表示,頭皮一旦發生毛囊炎應該找醫師診治,以免因為反覆發作,結果小痘痘變成大膿瘍,甚至留下掉髮的後遺症。頭皮毛囊孔一旦被阻塞,就很難清潔乾淨,僅靠洗頭髮也無法完全徹底清潔,因為毛囊孔已經被日積月累的灰塵油垢所阻塞,久而久之形成一個凹洞。

在治療方面,可在醫師診斷之下使用殺菌藥水洗頭皮,但是對於續發性毛囊炎患者來說,一般效果不會太高,因為毛囊孔的深部不容易清潔乾淨,藥水最多只能洗掉表面,毛囊孔深部無法清除,所以很容易再發作。林煥博表示,現在可以靠換頭皮的方式處理,順便把毛囊已經阻塞的污物清除,首先是將頭皮換新,因為原本的頭皮油垢會滲進頭皮毛囊而阻塞住毛囊,使頭皮皮革化,因此使用一種含有酸類的成份物質,擦在頭皮上,讓舊頭皮脫落並換新,如此形成的新頭皮就不會有毛囊阻塞的問題,芽孢菌也會隨著舊頭皮脫落。

此種換頭皮的方式,第一次主要將表皮換掉,大概相隔一個月後,等到深部頭皮長出來,再做第二次比較好,不能一次做到底,有可能傷害到真皮層,做完之後仍然要注意頭皮毛囊的清潔保養,不好的生活習慣要戒掉,包括少吃油脂高的食物、少抽菸、熬夜等,必要養成定期清潔頭髮的好習慣。

如果因為頭皮毛囊括阻塞導致續發性感染,甚至產生掉髮,還要適度補充一些生髮的營養素,例如Biotin生物素,屬於水溶性維生素B群的一種,協助細胞生長、製造脂肪酸、代謝醣類、脂肪及蛋白質,且有助於維他命B群的利用,是維護頭髮及皮膚健康需要的生物素。還要固定做肩部以上的按摩,幫助血液循環,使血中帶氧多一點,帶到頭皮上,有助刺激毛髮再生。翁明義醫師表示,想要了解自己的頭皮毛囊是否有阻塞現象,現在透過頭皮檢測儀,就能在高倍鏡頭下,看到頭皮下的毛細血管以及頭皮下細菌的狀態。一次槍測大約只要20分鐘,非常方便,有的診所都有提供免費檢測的服務,可見致電洽詢,並由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為求診者的頭皮健康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