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雄性禿 較不易患攝護腺癌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0/03/17 00:07 【台北訊】

30歲以下的男性最害怕在鏡子裡看到自己光禿禿的頭皮。但專家表示,這些和英國威廉王子一樣有掉髮困擾的男性,不應該繼續為後退的髮線煩惱。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發現,在年輕時有禿頭問題的男性,往後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降低高達45%。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攝護腺癌專家賴特(Jonathan Wright)教授表示:「我們發現,早期禿頭的男性體內有較多睪丸酮,罹攝護腺癌相對風險降低29~45%。」

科學家研究2000名年齡介於40到47歲的男子,其中半數罹患攝護腺癌;當中一些人記得自己在30歲就開始掉髮,科學家將這些人罹患腫瘤的比率與沒有掉髮困擾的人相比較,結果發現,不管是從頭頂開始掉髮,或是髮線後退的男子,他們罹患癌症的機率都較低。

發表在「癌症流行病學」(Cancer Epidemiology)期刊的這項研究報告可能會引發爭議,因為先前較小規模研究指出,掉髮會增加罹癌機率。多數禿頭情況起因於毛囊接觸過多雙氫睪酮(DHT),這種化學物質由男性荷爾蒙睪丸酮製造;若是血液中有太多DHT,毛囊將會萎縮,毛髮會因此變得稀疏,生長期間也比正常情形短。專家相信,擁有較多睪丸酮的男性比較可能掉髮,家族遺傳者更是如此。

罹患攝護腺癌的病患通常會服用降低睪丸酮的藥物,因為一旦體內出現腫瘤,睪丸酮會加快它們的生長速率。然而最新研究顯示,年輕時就暴露在高濃度睪丸酮中,實際上可能降低罹癌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