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關於患有異常落髮的朋友,以下文章內容:

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落髮的相關的文章,我應該是有所謂的雄性禿的遺傳,因為我的阿公,父親,叔父,都是禿頭…,而我大約在今年八月時我發現我頭上有一塊約十元大小的落髮,我去看了醫生之後,它有開藥給我服用與塗抹,到現在為止過了快兩個多月了…情況好像並沒有很明顯的好轉..而且我落髮的部位正好就在頭頂的正上方……

所以我很擔心我是不是開始禿了…我看相關的文章說吃柔沛或是用落健會有副作用(產生性方面的障礙)而如果一但開始服用這些藥,是不是終生就必須一直吃了?想問問看醫師的看法建議,另外我還想請問,由
於我的課業方面蠻煩重的,所以幾乎作息時間都非常不正常,常常一熬夜就是到早上才休息。請問這樣是不是也會讓我更早禿頭?

而根據皮膚科 彭于賓醫師 的回答
這是圓禿而不是屬於雄性禿喔,雖然您有雄性禿的遺傳因子,但不表示會全部禿光,圓禿大部分是與三個月前的壓力有極大的關係,圓禿是一種原因上不清楚,沒有症狀。
至於快速進展的掉髮疾病,患者常常在前一天都還好好的,第二天一醒來發現枕頭上掉滿了頭髮;或是梳頭;洗個頭,就可以抓下大把的頭髮。通常在幾天之內,就可以注意到頭皮出現一處或多處,大小不一的圓形禿頭區域,因為進展十分快速又俗稱『鬼剃頭』。此病多能自行恢復,但有可能一段時間後會重複發生。

為什麼會造成圓禿?

目前醫學上對圓禿的研究,並未找到其真正治病的原因,只是觀察到一部份的病人,與情緒壓力有密切的關係;更少數病人,可能有某些內部的疾病所引起的。建議你配合醫師作一些抽血的檢查以排除內在疾病所引起的掉髮是必要的。

雖然大部分的圓禿患者,在幾個月內會自行恢復,但是配合醫師的治療可緩和掉髮的範圍。加速頭髮的生長,以所短因外觀所造成患者的心理影響。目前認為情緒與壓力等心理因素,可引發病加重掉髮的情形;愈是擔心;掉得就愈厲害,恢復期也就越長,因此;患者應盡量保持精神鬆弛,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