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與脂漏性落髮?

一般而言家裏有雄性禿,子女遺傳到雄性禿的機率偏高,但雄性禿好發年齡在青春期過後,而女性好發年齡會更晚,而雄性禿異常落髮的現象,除了異常性的落髮,還有伴隨頭皮油膩的現象。
但是不要忘了,脂漏性皮膚炎,也會有頭皮油膩皮屑過多與異常掉髮的現象發生,往往有很多案例,是得到皮膚炎,卻誤診為雄性禿,而使用一些生髮水,沒清除掉頭皮上的菌,不但真正的病因沒治癒,還造成頭皮過敏發癢的現象。
而脂漏性皮膚炎和皮膚上的皮屑芽胞菌有關聯,皮屑芽孢菌過多也是造成皮屑過多的原因,發生會有油膩、脫屑、紅腫、發癢的情形發生,而毛囊受到危害,也會有掉髮的情形。

該如何治療?

皮屑芽孢菌增長過多,所造成的脂漏性皮膚炎,建議可以選擇含有zp或 Ketoconazole成份的洗髮精,這兩種成分,是目前常用來抑制芽孢菌增長的成分。

若是皮屑嚴重、頭皮紅腫、發癢伴隨脂漏性皮膚炎,可以使用含有煤焦油(coal-tar)健保有給付,或是水楊酸或硫(sulfur)的成分。
建議在使用這些抗屑成分的洗髮精或是精華液,可以讓泡沫或是精華液停留在頭皮5分鐘,讓頭皮能吸收,因為通常洗髮很快就會用水將洗髮精沖掉,在治療性的洗髮精上,容易造成成效不彰,而像是含有煤焦油、水楊酸、或硫的成分,可以不用每天使用,除非出油量大,建議一個禮拜使用2-3次就可以了。像zp較溫和的成分,是可以每天使用,但好轉後建議可以少用,當做預防就可以了。

若是皮膚狀況未改善,建議還是前往皮膚科醫生做出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才不會誤了治療時機,而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適當的清潔,也是維持頭皮健康的不二法則喔。

 

by butycare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