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髮是許多男性共同的困擾,典型的男性雄性禿可見於患者的頭頂、前額及兩側髮角等部位的頭髮,持續性的變細、變短、變少、變軟,最後掉落,髮際線後移,呈現O型、U型或M型的脫髮症。女性也有雄性禿的問題,通常在頭頂的頭髮比較稀疏,前額髮線及髮角部位的毛髮比較不會脫落,其禿髮程度遠比男性輕微,惡化程度也較男性緩慢。

男性頭髮大約有十萬根、女性約有十四萬根。禿髮雖非生理上的缺陷,但比較猿人、原人、舊人類和現代人的人類進化過程中顯示出毛髮濃密的人或許相對的進化較慢些呢?雖言毛髮稀少是人類進化的證據,但人人必竟不想禿頭。由於頭髮生長週期之故,每日掉髮一百根以內仍屬正常範圍,而嚴重的不正常掉髮會導致禿頭。

禿髮的原因很多,常見於遺傳及荷爾蒙相關的雄性禿。由於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多,與人體毛囊細胞質中的5a 還原酶結合產生大量的二氧睪固酮(DHT)代謝物毒素,導致毛囊退化萎縮死亡掉髮。但對女性禿髮而言,上述的生理病理現象較不明顯。此外,精神壓力、自律神經失調、血液循環障礙等都會間接的造成供給皮膚和毛髮的營養不足,而產生異常的脫髮情形。

雄性禿的內科療法有二:外用「落健」藥水使用六個月後,大摡可見初步成效;而口服「柔沛」有效但可能會使懷孕婦女有男性胚胎生殖器異常之慮。前者有助頭皮血管擴張增加血流;後者可抑制形成DHT的酵素。兩者都需長期定時擦藥服藥才能見效,所費不貲。

傳統偏方,抹生薑、擦米酒、生髮水會讓頭皮飽受煎熬,童山濯濯場景依舊,真是勞民傷財。人工假髮,緩不濟急,使用上不甚方便。最後只有求助整形外科手術一途。

 

整形外科手術為萬流歸宗,有粒狀、條狀及毛囊單位髮株植髮,皮瓣移轉,組織擴張後切除縫合(縮禿頭皮手術)……可混合使用。一般而言,後腦勺接近正常頭髮(密度夠)的健康毛囊可以移植到禿髮部位,植入三至五個月可見新生毛髮,每個月會長一至一. 五公分 長,唯需多次植髮才能使沙漠變綠洲。自動植髮機的研發上市,可讓人工植髮縮短手術時間,增加毛囊存活率。當然經驗的累積有助品質的提升。

 

文章取至:高醫醫訊 整形外科 楊錦江 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