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男女都有缺鐵性貧血,造成掉髮的情形,這類型的掉髮屬於休止期掉髮 ,整體髮量會有稀少的現象,若產生疲券、虛弱、呼吸急促、蒼白、缺乏體力時,就是缺鐵性貧血的現象,建議可以至醫院檢查血清所含的鐵量與鐵蛋白的含量。

而造成的原因:如血液的流失(經期)、鐵質吸收減少(長期食素或減肥)、懷孕(因發育中小孩鐵質需求量增加)。會建議你前往醫院先找出真正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因為也有可能是潛在的出血或腫瘤,所以不得大意!
 
改善方式:多補含鐵食物,含鐵量最豐富的就是動物性食品、像是肝臟、肉臟、瘦肉或是海鮮牡蠣、貝類,含鐵量較多。
在植物性方面,像是豆干、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此類在植物性方面也含有較高的鐵量。

一般食物含鐵量很多,其實不難吃足每日所需基本量,問題出在吸收上。對於體內缺鐵的人不吸收常是個大問題,食物中的鐵質吸收率不等可低到3%或高達40%,要看許多因素而定。


一般下列因素可影響鐵質的吸收率:
 

1.鐵在食物中的型態:動物肌肉中之鐵以血紅素、肌血球素型態存在者叫血基質鐵(hemeiron),吸收率比非血基質鐵(non-heme iron)如蛋、穀和其他植物中之鐵高出二倍。

2.維生素C:維生素C可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吸收率較高。所以當吃含有非基質鐵之食物時,如維生素C含量也高時可促進吸收。

3.酸性物質:非血基質鐵在胃酸作用下會形成二價進入人體,若是胃酸分泌不足或因服用制酸劑減少胃酸作用則會使鐵質吸收大受影響,此外蘋果酸、酒石酸(水果、蔬菜中可發現)都可增加鐵質的吸收。

4.所有影響吸收因素中最重要莫過於身體對鐵的需要,體內缺鐵時或身體需要大量紅血球時,如失血、高海拔、懷孕則非血基質鐵吸收率可增加十倍,血基質鐵吸收率可加

治療缺鐵性貧血光靠飲食其實是不夠的,含鐵豐富的飲食可預防缺鐵性貧血。對於嚴重貧血的病人,應由醫師開立鐵劑補充為理想。有些人對鐵劑可能造成胃腸不適可先少量投予並配合含鐵豐富的食物,再逐漸增加服用約六個月以上。

一般來說,利用天然食物補充鐵質並不會過量而產生毒性,但大量服用鐵劑,則可能造成腸黏膜出血、血氧過少、代謝性酸中毒及腎功能衰竭等,若長期服過量鐵劑則會造成血色素沈著而引起肝硬化。最近有報導,鐵過多對於心血管有不利影響,鐵會協助自由基之形成,可能與癌症、老化現象有關,所以不要以為鐵是多多益善的,均衡營養多吃天然食物蔬果,遵守健康營養策略乃是明智之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