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年輕人和明星們靠著染色劑的化學,來改變他們的髮色,增強他們的戲劇性格。年長者也依賴染色化學來掩飾老化,延長生命之春。因此染髮已蔚為現今風潮。

而染髮使用的材料大都為化學類染料,是由石油等産品通過化學方法合成的,雖然這類染料顔色動人,但有些具有致癌性,還包含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元素,如鉛、鎳、汞等。染料中的化學物質被塗抹在頭皮上,經過加熱,滲透至皮膚,隨血液進入全身迴圈,影響造血系統,嚴重的甚至可能造成白血病等造血系統惡性腫瘤。現在已經證明染髮劑中,苯及其衍生物可能導致血液系統疾病。除了血液病外,染髮劑也像大多數化妝品一樣,可能導致過敏等變態反應性疾病,表現爲頭皮及其周圍皮膚出現紅斑、丘疹、局部搔癢、疼痛等。

染髮的原理因不是將色素附著到頭髮上,如果只是將色素附著到表皮層,染上的顏色當然不可能持久。實際上,染髮是將頭髮表皮層的毛鱗片全部打開,讓顏色顆粒進去皮質層,與雙氧水氧化結合產生新的顏色的過程。在顯微鏡下,健康頭髮表面的最大特徵就是,覆蓋著一層層鱗片狀整齊排列的表皮鱗片,因此,表皮鱗片的張開還是密合,決定著頭髮受損的程度。染髮劑是鹼性物質,會讓表皮鱗片張開,此時,頭髮已經處於一種假健康狀態,對頭髮有著相當程度的傷害,所以要注意染髮後,及時給皮質層補充營養,並修護表皮層的鱗片,讓它們再次整齊密合的關閉,顏色才不會容易流失調。

染髮過程中,因化學用劑中的鹼性物質會使表皮鱗片更加張開,因此染後的髮質問題會更嚴重,除了在頭髮的護理、修護上要更花心思,還要格外注意讓頭髮保證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在全頭染髮後,至少隔一陣子才能燙髮,藥水也要選擇較溫合的產品,若要再次染髮更是要等到約二個月以後,才能減少傷害。

資料來源:beauty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