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吉台北報導】一名中年婦女頭皮癢了半年,換了幾種洗髮精都無效,就醫才發現是罹患頭癬,須用藥半年才可能痊癒。醫師指出,頭癬較常發生於小孩與中年女性,若頭皮長期有脫屑或掉髮問題,應留心頭癬的可能性。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表示,這名五十多歲婦人就醫時,自述頭皮癢到心煩意亂,一抓頭皮屑就亂飛,落髮的情形也愈來愈嚴重,讓她很困擾。

服半年抗黴菌藥

詹融怡指出,由於患者頭皮泛紅,並有脫屑、髮根斷裂等症狀,初步便診斷是頭癬,但因病情延誤已有一段時間,估計須口服半年的抗黴菌藥才可康復。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說,頭癬常與脂漏性皮膚炎混淆,不過脂漏性皮膚炎的致病細菌是頭芽孢菌,頭癬的致病菌則是癬菌,雖然這兩種細菌都屬黴菌,但治頭芽孢菌感染可用類固醇藥物,用來對付癬菌卻成果不彰,導致有些未對症用藥的患者久治不癒。
詹融怡表示,頭癬主要傳染途徑是使用帶有癬菌的公共梳子、毛巾,呼籲民眾上美容院洗頭,應慎選衛生條件較佳的場所。

頭癬小檔案

病因:癬菌感染頭皮
好發:小孩與中年女性
症狀:主要以頭皮屑、毛根變形斷裂為特徵,嚴重時頭皮會腫脹、化膿、落髮、散發異味。
治療:外用藥物通常無效,以口服抗黴菌藥物為主。部分病例服藥一周即見效,不過多數須四周以上,嚴重患者甚至可能須半年。
注意事項:
.盡量不與人共用帽子、梳子、毛巾、枕頭等
.洗髮、美容慎選衛生條件較佳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