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熱,飆高溫,對抗頭皮出油、掉屑,不少民眾會選擇「抗屑」洗髮精,您或許不知道,部分品牌業者為了防腐,可以合法加入一種名為DMDM的成分,卻會因為熱水沖洗,釋放出「甲醛」,甚至有些品牌的抗屑成分,濃度達不到醫界建議的1%;皮膚科醫師認為,抗屑功效會跟著打折,要怎麼挑,才不會浪費錢?TVBS教你看懂洗髮精成分。

 

去屑止癢、去屑護理,抗屑洗髮精「百百款」,怎麼挑才划算,花5秒鐘「解碼」;從一大串英文成分中,找出這個字「Zinc」,抑制頭皮屑的關鍵成分「活膚鋅」,醫學臨床上常用的有效濃度,必須在1%2%皮膚科醫師提醒,萬一活膚鋅的濃度不夠,像這一瓶濃度只有0.5%,跟另一瓶濃度顯示1%相比,抗屑效力可能弱了一半,而且知名品牌的濃度,不一定比小廠牌來得高,這一瓶顯示濃度0.5%

 

要注意廠商為了幫洗髮精防腐,多半會摻入DMDM成分」碰到熱水釋放「甲醛」有可能刺激皮膚,消基會抽驗發現,在麗仕柔亮洗髮精、Dove去屑護理洗髮乳、舒妃有機草本萃取洗髮乳,都驗出DMDM成分。

雖然業者都強調,甲醛的釋放量,合乎國家標準不需要下架,醫師建議,不想傷身少碰甲醛。皮膚科醫師石博宇:「當然甲醛就長期來說,可能會有一些致癌風險。」對抗頭皮「飄雪花」,洗頭也有技巧,要換品牌、交替洗,效果越洗越弱,而且不能天天抗屑,必須間隔23天,泡泡要停留在頭皮上5分鐘,記得用溫水沖洗,控制40度以下,別用指甲抓頭皮了,用「手指指腹」輕輕按摩。

 

除了甲醛,另外像是上山採藥活髮生力洗髮精,以及這款萌髮566洗髮精也被測出有雌激素也在標準內,但醫生也建議,孕婦及男生少用的好,這裡癢那裡癢,想遠離頭皮屑,要專找抗屑洗髮精嗎?消基會說,像是艾瑪絲這款標榜抗屑但成分卻找不到,洗髮精百百種,消基會也建議,減少化學成分,要洗頭,還是天然的尚好。

資料來源:2012/0703 TVBS與華視新聞

 

 

DMDM hydantoin這類防腐劑,以稀釋釋放甲醛的方式,來防止微生物滋生,而依造多數國家的規範産品中被釋放出的甲醛的含量不應超過0.2 %的前提下使用,即2000ppm。(台灣為1000ppm)而不只DMDM會釋放甲醛,其他如醛類衍生物的成分,都是以同種方式來保質洗髮精,你在大買場或是美妝店購買的大多數保養產品,幾乎都可以測量到微量的甲醛,只在於是否超標。

 

新聞媒體有時候會把事件放大,容易造成消費者認知上的恐慌,這類屬於國家規範的安全防腐劑,我認為是不需要太擔心你現在使用的洗髮精,若是真的認為此成分對人體有害,應該要禁止添加於產品內,但是這樣可能就不只有DMDM會被寫入禁止,很可能你現在看到的洗髮精成分,多數都會被刪除!

 

Zinc Pyrithione是常用於抑制皮屑芽孢菌的成分,多數抗屑洗髮精都會添加,其他在抗屑的產品成分還有,Ketoconazole coal-ta sulfur等等。

而關於這段:「對抗頭皮「飄雪花」,洗頭也有技巧,要換品牌、交替洗,效果越洗越弱,而且不能天天抗屑,必須間隔23天,泡泡要停留在頭皮上5分鐘,記得用溫水沖洗,控制40度以下,別用指甲抓頭皮了,用「手指指腹」輕輕按摩。

目前抗屑洗髮精並沒有研究報告顯示天天洗會有副作用產生,但是可能對於髮質較會出現乾燥情況,皮屑狀況好轉時,可以減少抗屑洗髮精的使用次數。還有換品牌,不如換成份,同樣都是添加ZP抗屑的洗髮精,換個品牌,我想效果亦是大同小異。

 

而像是某些標榜抗落髮的洗髮精有添加雌二醇(Estradiol是不建議使用這些化學物質模仿女性荷爾蒙作用,作為延緩掉髮的方式,況且影響落髮DHT(二氧睪固酮)主要在於真皮層下,因此成分限制與短暫的停留下,是無法達到一定的效果。

 

大家挑選洗髮精或保養產品時,首先還是要對於自己皮膚狀況的認知,並依造病理狀況來挑選適合的產品。

by butycare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