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若長期使用雌二醇(Estradiol)成分產品,對於人體內多種器官及脂肪產生作用。(記者楊淑伶攝)

 

 

 

洗頭髮是現代人幾乎每天必須進行的工作,但是要怎樣挑選好的洗髮精就非常重要。根據消基會抽查市售25家廠牌的洗髮精發現,有廠牌為了標榜可以減少掉髮、去頭皮屑的功能,添加像是雌二醇等成分來加強功效,但雌二醇屬於女性雌激素,因此可能影響男性荷爾蒙,洗髮精經由皮膚進入人體,若懷有男寶寶的孕婦使用過量的話,可能導致男性胎兒性特徵不明顯。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洗髮精紛紛標榜去頭皮屑、止頭皮癢的功能。消基會抽查指出,部分洗髮精中含有一種稱為雌二醇Estradiol的主要成分,強調可以改善保健髮根、滋養頭皮、減少掉髮的情形。雖然這次抽查含量都在衛生署規定的每1公克中200國際單位以下,但萬芳醫院皮膚科醫生石博宇指出,若長期使用雌二醇成分產品,對於人體內多種器官及脂肪產生作用,則可能造成男性女性化,或者孕婦體內男嬰兒的性特徵不明顯的等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活膚鋅」具有抗細菌及抗徽菌的作用,能深入頭髮組織防止斷裂,因此醫學上經常使用於預防和治療脫髮。若濃度在1%以內則依一般化粧品管理,若超過1%則必須以含藥化粧品申請管理,經過醫學實證,活膚鋅必須達到1%以上才對頭髮有療效,但消基會卻意外發現,這次抽查的25件產品,濃度平均都0.5%之間,卻廠商卻宣稱產品可以止頭皮癢、促進毛囊新陳代謝等功效;消基會提出,應調查業者是否依照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加以討論。

 

此外,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認為,消費者本身也要有所認知,洗髮精合理訴求是減少落髮,而不是再生頭髮,對於生髮沒有直接幫助。廠商除了應確實符合相關衛生法規外,也應提出產品成分與臨床實驗有效的證明,以及可能引起身體反應的警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