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 頭髮下的皮膚跟著敏感起來,

 頭皮屑也悄悄出現。該如何做,停止頭髮下雪?

2011-06-21 康健雜誌 71期    文/顧景怡

 

「當時,真糗!」讓某個抗頭皮屑洗髮精一炮而紅得廣告詞,說明頭皮屑變成衣服上的雪花片片,有多麼令人困窘。

更讓人心煩的是,頭皮屑的成因至今眾說紛紜,來無影去無蹤,也難以斬草除根。輕者只是頭皮上有輕飄飄的屑屑,重者則如在頭皮長一層糖霜,甚至垂下的頭髮間,都夾有令人看了生厭,結成塊的皮屑,怎麼梳都還在。

身體的皮膚平均約28天就汰舊換新一次,原本經過角質化脫落的細胞是透明看不見的,頭皮屑卻是因頭皮細胞過度代謝,角質化不完全而成了白色或黃色可見的皮屑。

不過,造成頭皮細胞代謝異常的原因不明,頭皮太乾、太油,都可能產生頭皮屑,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說。

頭皮屑有時也是頭皮健康的警訊。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認為,頭皮屑只是種表徵,深層還有多種問題:

■脂漏性皮膚炎

■毛囊炎

■乾癬

■輪狀癬

■接觸性皮膚炎

這些疾病都可能使頭髮下雪,或引起全身皮膚的問題。例如,最常見造成頭皮屑的脂漏性皮膚炎,除了使頭皮發紅、出油,產生過多的頭皮屑外,也可能出現在臉部或身體其他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使皮膚看起來像是在脫皮。

很難斷根

脂漏性皮膚炎與生活作息有關,但病因不明也很難斷根。有些人生一場大病之後,或著只要一熬夜或是壓力大時,脂漏性皮膚炎便出現,頭皮屑也跟著來。

乾癬,也是造成頭皮屑遲遲不去的原因。乾癬原因同樣不明,但會造成死的皮膚細胞聚集,形成銀色皮屑,比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頭皮屑還後且更持久。

感染也可能是產生頭皮屑或惡化問題的元凶。

例如原本就存在皮膚上,依靠吸收皮脂腺分泌油脂維生的皮屑芽苞菌(黴菌的一種),如果過度生長,會使細胞更替的速度加倍,產生更多、更油、更大塊的頭皮屑。

這些疾病為何會造成頭皮屑,可能與抵抗力、情緒有關。例如免疫力差的病人,身體皮膚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而壓力大、睡眠不足產生的神經傳導物質也可能刺激皮脂分泌更多的油,更滋養頭皮微生物的生長。很多人有經驗,熬夜後頭髮特別容易油膩發癢。

因此,要預防或控制好頭皮屑,醫生們的建議都是保持頭皮清潔、先養成良好的作息、生活飲食習慣,並且身體健康。

抗屑祕方有用嗎?

當頭皮屑出現時,可以先選用適合自己的抗屑洗髮精。

台大醫院蔡呈芳醫師建議,也可以先用沙威隆、依必朗之類的消毒水,按照包裝上的只是倍數稀釋後洗頭髮,去頭皮屑。

當試來試去都無法抑制頭皮屑時,就是該就醫的時機,讓醫師為你找出原因,加以治療。

至於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抗屑法寶,例如頭皮按摩、塗醋、抹鹽、抹洋蔥泥、核桃泥,甚至用水晶肥皂洗頭髮有用嗎?

萬芳醫院蔡秀欣醫師認為,如果覺得舒服,試試無妨,但很難去除頭皮屑。

她認為,用一些刺激的東西抹在頭皮上,只是以痛的感覺取代頭皮癢,而不是止頭皮屑。而且,對以經發炎的頭皮,刺激性物質只會更惡化發炎的情形。

她提醒,肥皂會與頭皮和頭髮的油垢起皂化作用,形成皂垢沈澱,如果沒沖洗乾淨,頭皮屑反而更嚴重。

告別頭皮屑,要找對方法,否則頭髮上的暴風雪會下得愈來愈大。審稿專家: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揚志

哪種抗屑洗髮精最有效?

無論有沒有頭皮屑,選對洗髮精是保持頭皮和頭髮清潔又健康的首要步驟。

「常洗又不會出問題,」是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建議的選購第一法則。

選洗髮精可能要像做實驗,試到自己洗完覺得舒服的就是。

而抗屑洗髮精則要看是否發揮減少頭皮屑的作用。

如果頭皮屑沒有減少的跡象,就要換不同成份的洗髮精再試。

蔡呈芳表示,並沒有任何一篇研究報告發現,長期使用抗屑洗髮精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秀欣也說,天天用或長期使用抗屑洗髮精並不會損害頭皮和頭髮。

但是含焦油的洗髮精容易讓頭髮乾如枯草,洗到沒有頭皮屑時應該停止。如果感覺頭髮過分乾燥、分叉,可輔以護髮素來改善。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揚志建議。

使用抗屑洗髮精時,應該讓洗髮精停留在頭皮約5分鐘,使抗屑成份發揮作用再沖掉。

資料來源: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顧景怡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