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止期落髮 / Telogen Effluvium (TE)-發生原理與治療方式

 

除了雄性禿,在皮膚科最常見的異常落髮就屬 休止期落髮的發生。

休止期落髮一般又稱為瀰漫性脫髮,休止期掉髮的發生是當生理壓力或荷爾蒙的改變,導致大量的頭髮在同一時間內進入休息狀態,但並不會永久。

 

判定方式

 

頭皮組織切片是診斷最有效的檢查方法,但這種檢查方法並不常見。一般我們會從掉落的頭髮上發現髮根有球形的小白點(角蛋白)、或是頭髮髮量變的稀薄,常見發生於頭皮兩側和後面;但是髮際線並不會改變,除了少數罕見的慢性病例。有時候 TE 的發生也會影響其他部分的毛髮,例如眉毛或是丹田。

 

三種 TE 發生的表現形式

 

1.    有可能是環境影響下的衝擊毛囊不斷的增長,而使毛囊決定休息一下,進入休息狀態。這導致增加頭髮脫落和瀰漫型稀疏。頭髮會不斷地進入生長期,少了靜止期,頭髮無法正常的在頭皮上久留。(請參考文章補充-頭髮生長週期說明)

2.    TE 的第二種形式發展是緩慢的,而且會持續更長的時間。毛囊進入休止期的時間正常大約 2-4 個月,但當TE的發生,他並不會如期進入下個階段,而是拉長了休止期的時間。這導致逐漸累積在休止期狀態的毛囊,而越來越少毛囊進入生長期留下正在生長的頭髮。這種形式的表現方式可能不會有明顯的頭髮脫落,但是頭髮卻會越來越稀薄。

3.    第三種類型的 TE:毛囊並不會停留在靜止狀態,而是停止頭髮生長週期。這會使頭髮長時間的脫落、稀薄、變短。

 

發生的因素

 

引起 TE 的發生,有很多因素,並非單一因素引起。常見的於女性患者,例如:產後落髮、壓力落髮、減重落髮。

 

產後落髮的發生,由於體內激素(荷爾蒙)失衡,這突然改變的衝擊會使毛囊進入休止期,而發生異常落髮,但大多數的女性很快就會恢復頭髮生長。

 

除此之外,包含疫苗接種、節食(減重落髮)、身體創傷(例如:車禍或是手術的影響)壓力以及藥物治療引起的落髮(尤其是抗憂鬱藥物)。最常見的兩種發生因素:慢性壓力以及營養不良。據研究與動物實驗提供證據來證實這樣的說法,無論是飲食問題、緊張都會引起毛囊生物化學的改變,進入休止期靜止的狀態,在北美的皮膚科醫師也提出:缺乏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必要的胺基酸,一定會引起TE的發生,在動物實驗也證實了相關證據。部分的皮膚科醫師也支持這樣的論點,有些人沒有得到所需的生長營養攝取、女性鐵的攝取不足都會引起。

在這裡說明,為什麼女性特別需要攝取?因為女性每個月的月經會引起體內鐵的流失,比起男性他們更需要補充鐵。而鐵的攝取大部分來自紅肉,這也使得部分醫生認為吃素也會引起 TE 的發生。

另外也可以補充鋅、amino acid L-lysine、維生素B6以及維生素B12,這些也被認定有助於TE的治療,但這都必須要經過專業醫師指示補充。

 

治療方式

 

治療 TE 取決於 TE 發生的因素,最好的方式就是阻隔發生的因素。

舉例來說,如果是壓力落髮,減輕壓力就是治療方式;如果是缺鐵引起的掉髮,補充鐵就可以逐漸恢復,而甲狀腺激素缺乏可以補充激素治療;但是通常 TE 的發生並不是這麼容易斷定發生的單一因素,所以大多數的皮膚科醫生都會請患者使用處方籤用藥 minoxidil 治療,但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因此獲得改善。

 

生長期落髮 Anagen Effluvium

 

生長期落髮就像是休止期落髮/瀰漫性落髮,有可能失去所有的頭髮。最常見在人們服用抑制細胞生長的藥物,用於癌症或是攝取有毒物品(例如:老鼠藥),這類物質抑制細胞快速增殖。

 

 

 

 

參考資料:

WebMD - Hair Loss Health Center

American Hair Loss Association

 

文章補充:

Hair cycle head hair shaft  頭髮生長週期 Stage of the hair cycle

l   生長期 Anagenthe growing phase

頭髮中約有8590﹪屬於生長期約2~6年,在這個階段,毛囊基質中的角質細胞快速增生及分化,因此毛髮長度及直徑增加,再加上毛囊中黑色素細胞大量製造黑色素,並傳送至毛髮,因此髮色最深,此時的毛囊底部深達皮下脂肪層。

平均一個月約可長出1公分的長度。 0.33mm~0.5mm/x30=1~1.5cm/

l   退化期 Catagenthe intermediate phase

頭髮中約有1﹪屬於退化期約為12週,在這個階段,毛囊基質中的角質細胞及黑色素細胞已漸漸停止活性且進入計畫性的細胞死亡,因此頭髮變細且髮色從底部開始變淡,此時的毛囊底部上移至真皮層。

l   休止期 Telogenthe shedding phase

頭髮中其他約13﹪屬於休止期,此階段的毛髮與周圍毛囊的連結逐漸鬆脫,毛髮將會由毛囊脫落,休止期時間約為2~3個月,之後再進入生長期,進行下一個循環。

這些巧秒的分期與變化讓頭髮處在一種動態的平衡狀態,在不影響外觀的情形下進行不斷的更新。

頭髮生長速率及取代週期可因疾病、飲食和其他因素而改變,例如:高燒、大手術失血、嚴重情緒壓力、藥物或輻射治療,都可加快掉髮之速率。快速減肥飲食因嚴格限制熱量及蛋白質,亦會增加掉髮,嬰兒出生3 ~ 4 個月時其掉髮速率也會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