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Logo衛教資訊 - 過敏原 台大醫院皮膚部 朱家瑜醫師

一、前言

「過敏原」就是會引發人體產生過敏反應的物質,一般來說大部分的過敏原都是蛋白質,少數的過敏原則是一種「半抗原」,它們並不是蛋白,自己本身也無法引發過敏反應,必須與體內的蛋白(攜帶蛋白)結合才會引起過敏反應,這類「半抗原」包括金屬類物質 (例如鎳或鉻以及一些化學物質(像甲醛)等。

人體的呼吸道、消化道與皮膚黏膜幾乎每天都會與外在環境中的物質接觸,因此也最容易暴露到這些過敏原,進而造成人體的過敏症狀。

 

二、常見的過敏原與其避免方法:

依據常發生過敏反應的器官部位,常見的過敏原包括下列物質:

(一)呼吸道過敏:

1.      花粉過敏:花粉是植物繁殖的必要工具之一,一旦遇到植物進行授粉的季節,特別是在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國家,往往花季一到,花粉散播在空氣中時,就有可能引發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發作。要完全避免花粉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可以透過:(1) 儘量減少外出、(2) 避免在草地上運動、(3) 必要時戴上防塵面罩、(4) 使用空氣濾清器並定期清洗濾網等措施來避免花粉過敏發作。

2.      塵螨過敏:塵螨及其排泄物是最常見的過敏原之一,由於塵螨喜愛生活在溫暖而潮濕的環境,因此在台灣極為常見,一般多附著於灰塵表面及各種紡織品如寢具、枕頭、床墊、地毯、填充玩具上面,以脫落的皮屑做為食物。

針對塵螨過敏的預防與避免,可以採用下列方法:

(1)     床墊:應經常在晴天時晾曬並保持乾燥。

(2)     枕頭:避免使用羽毛、絨毛或木棉做枕心的材質,可選用抗菌防螨之合成材料枕頭,並定期晾曬或更換。

(3)     寢具:避免使用羊毛毯或羽絨被,宜用低致敏性的合成材料,並定期在陽光下晾曬。

(4)     地板:勿使用地毯或軟墊。

(5)     房間:應定期清掃,避免塵埃累積,儘量採用容易清洗的家具,避免使用過於繁複裝飾的設計;窗簾也要避免使用厚布型的窗簾或難清洗的百葉窗,宜使用表面可清洗的純棉窗簾。屋中勿存放舊報紙及雜誌,書櫃及櫥櫃應常關閉;應適度使用空調或除濕機以保持室內乾燥,家中可使用空氣濾清器來過濾空氣,並定期清洗更換濾網。必須注意的是,在進行上述清掃家中灰塵或家具時,勿必要戴防塵罩,避免在清洗過程中暴露到大量的塵螨。

3.      蟑螂過敏:蟑螂也是台灣常見的過敏原,由於蟑螂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因此台灣的氣候極適合蟑螂生存。死掉的蟑螂及其排泄物會分解成小小的粒子飄散在空氣中,一旦吸入肺中,就有可能引發氣喘。要避免蟑螂過敏原,應減少家中吸引蟑螂的物品如食物,並積極撲殺家中的蟑螂,並定期清洗家裏較陰暗潮濕的地方。

4.      黴菌過敏:這也是台灣常見的過敏原。黴菌繁殖時會產生孢子,並且像花粉一樣散佈在空氣中,對黴菌過敏的人一旦吸入這些孢子,就可能引發氣喘或

鼻子過敏的症狀。黴菌也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地方,因此要注意家中浴室、窗簾、地板、地下室各處有無黑色斑點,這些往往就是黴菌滋生形成的菌斑。要避免黴菌,首先要注意家中的環境清潔,並保持乾燥及通風,一旦發現有黴菌斑,就要立即清洗乾淨;有霉味的地毯或紡織品要拿掉,空氣濾清器及冷氣空調的濾網也要定期清洗並更換。

5.      動物過敏:動物的過敏原最重要的是毛髮、皮屑等,例如貓毛、狗毛都是較常見的過敏原,這些過敏原可以散佈在室內空氣中,因而引發氣喘。要避免動物過敏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接觸寵物,更不要飼養寵物;如果實在必須養寵物,建議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並請其他人定期替動物洗澡。

(二)消化道過敏:

最主要的消化道過敏原都是常見的食物,例如:

1.        牛奶過敏:通常發生在2歲以下的嬰幼兒,隨著年紀增長,牛奶過敏的症狀通常會逐漸改善,如果嬰幼兒有牛奶過敏的情形,可使用水解蛋白奶粉或低敏配方奶粉來代替牛奶。

2.        雞蛋過敏:有些人是對蛋白或蛋黃過敏,所以若發現吃蛋會過敏的人,可以抽血檢測是否對蛋白或蛋黃其中一種過敏;此外一般食物中含有雞蛋成份的很多,宜小心選擇食用。

3.        海鮮過敏:許多人覺得吃海鮮之後很容易引起皮膚過敏,事實上真正對海鮮過敏的人其實不多;要確認是否對某種海鮮過敏,應單獨針對那一種海鮮做測試才準。

(三)皮膚與黏膜過敏

皮膚常見的過敏原很多,包括金屬類的鎳、鉻、染髮劑、甲醛、香精、外用藥膏、中草藥等等都是常見的皮膚過敏原,皮膚過敏的症狀在急性期常會出現許多紅色的癢疹甚至起水疱,慢性期則會出現皮膚變粗變厚,形成「苔蘚化」的外觀。

 

三、結語

許多人談「過敏原」色變,事實上「過敏原」每天都在你我的周圍出現,會出現過敏反應的人是因為體質特殊才會對「過敏原」有反應,因此並不是「過敏原」的錯。再者,每個人會有反應的「過敏原」多半不盡相同,所以千萬不要人云亦云,聽別人說吃什麼容易過敏,就覺得自己吃那種東西也會過敏,這些其實都不是有科學根據的做法。反之,一但確定自己對某種物質過敏,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避免接觸它,注意日常生活環境的一些具體做法,如此才能常保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