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很久以前,資訊還不是很清楚的時候,有很多人認為矽靈是不好的。

的確,這必須要看如何應用矽靈這個成分;髮品成分中含有矽靈,會在頭髮上形成一個保護膜,一瞬間你會覺得頭髮柔順好摸,但是長時間下來,這些矽靈透過洗髮並不能完全清除,反而會殘留在髮絲上,使髮絲逐漸受損,久了就會變成頭髮易斷裂、失去彈性;在護髮產品上應用會達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在洗髮精的成分中希望可以避免使用的成分。

如這位醫師所說,香料是第一大殺手,事實上並沒有純天然的香精在市面上販售,因為純天然的香精提取成本非常昂貴,所以我們常見的大部分都是含有其他添加物的香精。

結論:天然的意識抬頭,建議大家可以使用不含香精的產品。

By butycare99

 

洗髮精含矽靈是什麼??可以使用嗎?會有傷害嗎?----本站文章.發表於 2009/6/15

 

矽靈是什麼? ( Dimethicone或 silicon) 一般人也許很陌生,但如果是silicon,
大概很多人就知道它主要是工程用途, 特別是為了密合作用,例如防止牆沿滲水或漏水,
我們通常會塗以silicon做預防措施。


為什麼洗髮用品需要添加矽靈呢?
這是因為矽靈一旦接觸到頭髮,就會把毛鱗片之間的空隙填滿,於是造成滑順的觸覺,

洗完頭髮質好像變得更好了!
因此之故,讓一般人常誤以為這是矽靈有滋養髮絲的作用,但是下一次使用由於矽靈不溶於水的特性,
原先已經包覆在髮絲上的矽靈無法被徹底洗淨,反而會隨著使用的次數一層層地不斷包覆住髮絲外層,
於是造成頭髮厚重並逐漸喪失彈性、毛孔被阻塞而無法呼吸。


透氧不足的結果就會使影響頭皮健康甚鉅的毛乳頭逐漸萎縮,而且頭皮也容易發癢,
甚至可能併發落髮、脫髮的後遺症。


近年來因為洗髮產品選用不當的頭皮毛囊炎病例,在皮膚科節節攀升,愛美人士寶貝頭髮時不可不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24/today-life16.htm

「矽靈」不會悶死頭皮 醫師破迷思

 

消基會曾透過產品成分標示檢測市售護唇膏,發現其中不少含石蠟及化學防曬劑等成分。(資料照,記者楊久瑩攝)

 

 

〔記者邱宜君、謝文華/綜合報導〕洗髮精含矽靈會阻塞毛孔?沐浴乳含防腐劑會導致濕疹?護唇膏含石蠟會致癌?藥妝安全議題常引起社會矚目,很多人聽到「化學添加物」就討厭。皮膚科醫學會昨召開醫學會,為矽靈、石蠟、防腐劑這三類化學成分平反,建議食品藥物管理署與醫界、廠商共同建立「化妝品不良反應」通報機制,發掘真正有問題的產品。

消基會等民間團體曾調查坊間洗髮精含矽靈、沐浴乳有防腐劑、護唇膏有石蠟等化學物質,發出若成分含量過高可能傷害人體的警訊。但有醫師認為以偏概全反而造成錯誤認知。

化妝品都是化學成分組成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任何化妝品都是化學成分組成,消費者應正確認識並依自身需要選擇,千萬別認為化學成分就是差勁,或被「有機」、「天然」等行銷說法迷惑而白花大錢。

例如矽靈穩定度很高,對皮膚也安全,絕不會「把頭髮頭皮悶死」。邱品齊強調,長髮、受損、乾性髮質,可利用矽靈增添順滑、觸感和保濕度;短髮、細軟、油性髮質,用矽靈可能會扁塌,較不適合。

含防腐劑、石蠟 不一定有害肌膚

此外,因許多舊型防腐劑遭淘汰,近年國際間有更多化妝、沐浴用品使用MI、MCI等新類防腐劑。邱品齊強調,致敏成分第一名是香料,第二名是所有的防腐成分的總和,以會釋放出甲醛的防腐劑為主,不是MI、MCI。

若化妝品的塗抹部位膚質敏感或皮膚缺損,才需選用不含防腐劑的沖洗類產品,停留時間短、受水稀釋,安全性高。

傳說讓護唇膏變致癌物的石蠟,依用途可分為工業、醫療、化妝品三種等級。邱品齊說,化妝品用的石蠟很便宜,沒有誘因需抽換成不同等級,倘若民眾自行DIY,看不懂原料等級反而更危險。

通報機制統合 才能找出問題產品

邱品齊建議產品盒子要保留至少一個月,有需要就醫時,將盒子拿給醫師看。他也希望廠商處理客訴時,將資訊通報食藥署建檔,真正為消費者把關。

消基會董事陳智義表示,衛福部雖核准石蠟可作為化妝品成分,但也要求包裝標示上應以主成分所佔比例多寡依序排列,消基會當時抽驗二十九項產品時,就發現多家業者以石蠟作為主成分,但標示時卻將石蠟排在很後面,易造成誤解和疏於注意。

 

矽靈為掉髮禿頭元凶? 醫師破迷思------良醫健康網更新.發表於 2014/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去年化妝品、洗潤產品、保養品等出包事件屢傳,民眾莫不感到恐慌!其實並非所有化學物質都對身體有害,只要洗潤產品添加的成分品質良好、合乎含量標準、民眾正確使用,就不會危害健康。

 

而坊間標榜的天然成分,較不傷肌膚或髮質,縱然是一項新選擇,但民眾仍無須一味追求,惟有天然才是最好,醫師將針對洗潤產品成分所造成的誤解、迷思,提出最正確、安全的說法。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邱品齊醫師表示,關於美髮產品內所含的矽靈、及洗潤產品中合法添加的防腐劑MI、MCI,其實並沒有報導或想像中可怕,其實只要添加的成分,在法規制定的安全範圍內,對人體就不會造成傷害,以下將破除化學成分的謠言和誤解。

 

● 迷思一「矽靈」/美髮產品中愛添加的化學物質,謠傳使用矽靈,恐阻塞毛孔、洗不乾淨,而容易有掉髮的現象。對此,邱品齊醫師說明,矽靈其實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具有順滑、提升頭髮觸感與保濕的效果,這類成分穩定度高、對皮膚安全性佳,是全世界法規都允許添加的成分。

 

真面目/矽靈能幫助頭髮柔滑細緻,且具有安全無毒、溫和抗菌、防水透氣、容易洗淨等特色,它適用在受損性、乾性、長髮及難梳理等髮質,幫助頭髮柔順,它並非掉髮主因。

 

● 迷思二「MI、MCI」/謠傳它是洗潤產品中造成濕疹和過敏的元兇?對此,邱品齊醫師表示,這2種成分是歷史悠久的抗菌防腐劑,且這類成分在限量使用下是合法且不易造成危害的,相關規定都有限制其含量標準,如沖洗類只能含0.1%、塗抹類僅能含0.0015%,這類成分目前在沖洗類化妝品中,使用風險不大,但在塗抹式化妝品中造成皮膚過敏的機會較大,所以含量標準限制更高,避免危害健康。

 

真面目/洗髮精等沖洗類產品所含的MI、MCI,對皮膚過敏或濕疹的風險其實不大,需要留意的是塗抹類的化妝品,因此醫師提醒民眾,盡量不要在皮膚較薄、較敏感處使用含有此成分的產品,如面膜、眼霜、身體乳、護手乳、私密處或曬後使用;且過敏情況也因體質而異,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慢性濕疹等民眾,要避免皮膚接觸此成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護士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